美国将发射探测器近距离观测太阳

帕克太阳探测器飞经太阳大气层日冕的构想图。(法新社)
帕克太阳探测器飞经太阳大气层日冕的构想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坦帕综合电)美国宇航局本周六将发射一台太空探测器,展开前往太阳的酷热之旅,让科学家能以史上最近的距离观测太阳。

这台造价15亿美元(20.52亿美元)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定11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升空,成为第一架飞经太阳大气层日冕(corona)的探测器。探测器配备了五种科学仪器,可对日冕测量与取样。了解日冕如何活动,将可帮助科学家预测危险的太阳风暴。这种太阳活动会干扰地球的电力网。

美国宇航局太阳专家亚历克斯·杨格解释说:“让我们能跟预测地球天气一样地预测太空天气,非常重要,而日冕对我们而言,仍是个非常陌生和不熟悉的环境。”

这架无人探测器是以91岁的太阳天体物理学家尤金·帕克(Eugene Parker)命名,宇航局说,此次探测为人类“接触太阳”的第一场行动。探测器将飞到距太阳约616万公里的轨道。

探测项目经理说,探测器必须忍受137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环境,但探测器近12公分厚的碳复合防热盾(heat shield)能让机体接近室温,即大约30摄氏度。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的项目科学家尼基·福克斯说,帕克探测器将以43万英里的时速前进,是“移动最快速的人造物体”。

福克斯说,探测器预计六周后抵达金星,再过六周抵达预定的日冕轨道,在11月初启动第一圈环绕太阳飞行,最快今年12月就可以收到第一批“太阳讯号”;要收集到更精确大量的数据,估计要等到第二圈的飞行,也就是明年5月才能达成。

预计,探测器在七年行动期间,将穿过日冕24次,观测日冕如何升温,与太阳风从何处开始加速,也同时了解太阳与行星、地球的关系。

这项探测计划预计结束时间为2025年6月。此前,人类之前离太阳最近的一次是在1976年4月,当时,美国与德国合作的“太阳神2号”(Helios 2)飞到距离太阳表层4344万公里处探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