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第三次韩朝首脑峰会 定下月在平壤举行

昨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右)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左)率团举行会谈。(彭博社)
昨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右)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左)率团举行会谈。(彭博社)

字体大小:

韩国和朝鲜商定,于9月举行第三次韩朝首脑峰会,地点在朝鲜首都平壤,具体日期则没有确定。分析认为,此次峰会是否会落实,还要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返平壤后能否与朝鲜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缩小分歧。

韩国和朝鲜昨日(8月13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高层级会谈,由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牵头。

韩朝代表团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在会谈中审视了《板门店宣言》的履行情况,并就进一步积极落实此宣言进行了“真诚协商”,并针对9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达成共识。

今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一次在板门店的韩方一侧举行会晤,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共同宣布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5月26日,两位领导人再次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及举行美朝首脑峰会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如果9月两人再度会晤,这将是他们在不到半年内的第三次峰会。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昨天表示,9月9日是朝鲜政权建立纪念日,在这之前朝鲜需要为国庆节活动做准备;因此,第三次韩朝首脑峰会在9月11日以后举行的可能性很大。

分析:会谈没达预期成果

然而,观察与分析员一般认为,韩朝至今只商定9月在平壤举行峰会,而未敲定具体日期,说明昨天的会谈没有取得预期成果,也可见朝鲜对于终战宣言、韩朝经济合作、放宽对朝制裁等方面的现况感到很不高兴;尤其是朝方代表李善权昨日在会谈结束后这么说:“韩朝双方做各自该做的事情非常重要。我们希望9月举行韩朝首脑会晤,各自做完该做的事情后会面。若不解决双方在会谈和个别接触上提到的问题,不排除会遇到无法预知的情况。”

他还强调:“要解决不利于改善韩朝关系的障碍。”

分析认为,李善权这番话是在敦促韩国积极推动经贸合作以及放宽对朝制裁。

分析指出,朝方先向韩方提议举行高层级会谈,商讨第三次韩朝峰会事宜,所以韩方最初是期待8月底就能再与朝方举行峰会。可是,朝方把这个会晤日期延到9月,似乎对韩方泼了一盆冷水。

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燮指出,看来韩朝首脑会晤并不是朝鲜真正想要讨论的议题,朝鲜似乎是要向韩国传达这样的信息:“若你想来平壤,不要只讨好美国,应该也讨好朝鲜才行。”

韩东大学教授金俊亨说:“如果韩国想在朝核问题上扮演中间人角色,应该和朝鲜交换条件,而不应该只期待朝鲜或美国为韩国做出什么。”

韩国媒体的分析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准备重返朝鲜与金正恩会面,若美朝之间在半岛无核化的方式和步骤的问题上能缩小分歧,韩朝首脑会晤就有望举行。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上周二透露,蓬佩奥准备再次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举行会谈,不过他没有透露日期。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