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韩朝或设统一经济特区

文在寅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举办的光复73周年暨建政70周年庆祝仪式上致辞。(法新社)
文在寅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举办的光复73周年暨建政70周年庆祝仪式上致辞。(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文在寅表示,只有实现完全无核化并建立和平机制,韩朝才能全面开展经济合作。他也提议,建立一个包括美国在内的“东亚铁路共同体”,把韩国的铁路和其他东北亚国家的铁路联系起来。

(首尔综合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三(8月15日)表示,韩朝缓解军事紧张并建立和平机制后,将在横跨韩朝的京畿道和江原道设立统一经济特区,为中小企业提供划时代的发展机遇,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文在寅当天上午在国立中央博物馆举办的光复73周年暨建政70周年庆祝仪式上致辞表示,只有实现完全无核化并建立和平机制,韩朝才能全面开展经济合作。

他说,据官方研究机构预测,韩朝今后30年的经济合作能创造至少170万亿韩元(约2070亿新元)的经济效益,这仅仅是重启开城工业园及金刚山旅游项目、对接跨境铁路和开采朝鲜部分资源的效益,如果韩朝全面开展经济合作,其效益将远不止于此。

他说:“我们必须为了生存和繁荣,克服分裂。”

虽然美国和朝鲜的关系依旧紧张,但文在寅仍提出建立一个包括美国的“东亚铁路共同体”动议,这个新的铁路共同体将把韩国的铁路和其他东北亚国家的铁路联系起来,除了韩朝美之外,还包括中国、日本、俄罗斯和蒙古。

他说:“这个共同体将把韩国的经济版图扩大到北方大陆,并成为东北亚地区共同繁荣的主要动脉。”

他也认为,类似的能源和经济共同体也会因此而诞生,“形成一个东北亚多边和平及安全机制”。

文在寅计划下个月访问朝鲜,第三度和朝鲜领袖金正恩举行韩朝首脑峰会。这将是2007年以来,首次有韩国总统访问朝鲜。

自去年上任以来,文在寅一直致力于促进朝鲜半岛和平,并为促成美朝峰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过,美朝峰会后取得的实际进展很少,朝鲜一直没有提出明确的弃核时间表。

文在寅强调,要落实协议,就必须消除双方“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而韩朝必须主导现在的朝鲜半岛外交。

他表示,将在此次朝鲜之行检视《板门店宣言》的落实情况,并朝着完全无核化、发表终战宣言和签订和平协定“大胆”迈步。他说,韩朝将加深互信,积极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因为历史证明,韩朝关系发展不是朝美关系改善的副产品,而是促进韩半岛无核化的动力。

文在寅指出,美朝两国共谋和平繁荣的决心促成了美朝首脑峰会,实现韩半岛和平繁荣是两国首脑向全世界许下的承诺,希望朝鲜如约实现完全无核化承诺,而美国也迅速采取相应的综合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二表示,虽然美国支持“和平政权”,但其主要目标仍是结束朝鲜的核武及导弹计划,“我们的主要焦点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则在周三表示,相信9月举行的韩朝峰会将“有助于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