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对美中贸易谈判 特朗普不抱期望 也称可能再次会晤金正恩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不开好即将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会有大进展。(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不开好即将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会有大进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和中国今天在华盛顿重启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这前夕大泼冷水,称不应期待此次谈判会有大进展。他也提到“很可能”会再次与朝鲜国家领袖金正恩会晤。

美国将在美东时间周四零时(新加坡周四中午12时),对16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届时,中国将对同等金额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另一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周对准备对另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举行听证会。若美国真的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将直接打击消费产品市场。

因此,美中两国这轮谈判是否能达成协议倍受关注。

可是,特朗普周一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中国谈判代表很快将抵达华盛顿,但他对这一中层级别的磋商“期望不大”。

他表明,对于结束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他“没有时间表”,还说:“我跟他们一样,我有长远的视野。”

他说,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需要时间,因为中国在太长时间内获得了太多,他们被惯坏了。跟他们打交道的那些人,坦白说,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才使我们处于这样的处境”。

特朗普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弥补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损失。他也称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利率政策应该更加宽松。

美中贸易官员说,周三和周四在华盛顿举行的两天会晤是两国自6月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贸易谈判。在上一次谈判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会晤,但双方未达成任何协议。

自那以后,华盛顿和北京一直针锋相对地相互采取关税行动。预计到了周四,双方互征关税的商品总值将各达到500亿美元。特朗普之前威胁要对几乎所有出口到美国的5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本周的华盛顿会谈将由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牵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二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希望本周的贸易谈判能够取得好的结果。

路透社在专访中问及朝鲜问题时,特朗普透露,他和金正恩“很可能”再度会晤。

尽管各界普遍质疑金正恩在两人第一次峰会中明确表达的弃核意愿,但特朗普坚称,朝鲜已经为无核化采取了具体的步骤。他称,朝鲜“正在发生很多好事”,他也指责中国因为与美国发生贸易争端,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在朝鲜问题上给予那么多帮助。

特朗普在2017年1月上台后立即处理朝鲜问题的挑战。他在专访中称,他的多位前任用了30年来应对朝鲜问题,而他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我制止了(朝鲜的)核试验。我制止了导弹测试。日本很高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谁知道呢。大家等着看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