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票小胜前内政部长达顿 原国库部长莫里森出任澳洲新总理

莫里森(站立)周五在澳洲总督见证下宣誓就任澳洲总理。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背景首排)出席了宣誓仪式。(路透社)
莫里森(站立)周五在澳洲总督见证下宣誓就任澳洲总理。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背景首排)出席了宣誓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堪培拉综合电)澳大利亚又换总理,原国库部长莫里森昨天(8月24日)在执政党党魁选举中胜出后,宣誓就任澳洲总理。这是澳洲11年内的第七个总理。不过,澳洲政局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包括遭逼宫而下台的原总理特恩布尔决定辞任议员,意味执政党可能失去在国会中仅有的一席优势。

原总理特恩布尔在自由党内失去支持后宣布举行党魁改选,并决定不参与角逐。外长毕晓普在第一轮投票中被淘汰后,由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前内政部长达顿作对决,结果莫里森以45票对40票胜出,当上党魁并接任总理。

环境及能源部长弗吕登贝格取代毕晓普成为自由党副党魁,任国库部长。

50岁的莫里森在当地时间周五下午6时(新加坡下午4时)宣誓就任总理。他在就职仪式上,大赞亲密战友特恩布尔“以高尚和专业的方式”为国服务,并表示要促进党内团结。“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在过去一周伤痕累累的政党再次团结,让议会再次团结,继续努力确保我们的国家团结一致。”

弗林斯德大学政治系教授曼宁说:“他(莫里森)是个折衷人选,是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之间的桥梁……他能够治愈那些可能使执政联盟分裂的伤口,让政府有时间为来届大选做准备。”

莫里森的胜出似乎暂时结束了保守派政府的内斗,达顿在落败后也誓言“绝对效忠”莫里森。因政局不稳定影响而连连下挫的澳洲股市也在周五止跌,小幅回升。

不过,澳洲的不稳定局势仍可能持续。特恩布尔表明将辞任议员,意味着他的悉尼议席必须补选,即自由党可能因此失去在国会的一席优势。

此外,正如安保资本首席经济师奥利弗指出,莫里森仅以五票小胜达顿,意味着政局仍可能出现不稳定现象。

特恩布尔被逼宫主要原因就是他的能源政策不得民心,莫里森上任后必须设法履行在2030年之前减排26%的承诺,同时要小心翼翼不再引发分歧。

弗林斯德大学政治分析家曼瓦林指出,莫里森在特恩布尔制定经济政策时扮演了重要角色,他极可能继续落实这些政策。

最近几个月,由自由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在民意调查中持续落后于反对党工党。道明证券驻新加坡首席亚太区宏观策略师比切尔认为,莫里森是亲金融市场的最佳选择,但金融市场下来的观察焦点会是他是否能缩小执政联盟和工党之间的民意差距。

澳洲逼宫文化引发不满 刊第18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