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成好友 河内监狱长:麦凯恩沦为战俘期间百折不挠

麦凯恩当年坠入竹帛湖后,被一群北越军人和越南民众拉上岸。(路透社)
麦凯恩当年坠入竹帛湖后,被一群北越军人和越南民众拉上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海防综合电)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因脑癌病逝,当年囚禁他的越南河内监狱长陈仲阅追述说,麦凯恩在沦为战俘期间百折不挠,坚持立场,敢于和狱卒抗辩,最后赢得陈仲阅的尊敬。

已退休的陈仲阅表示,在麦凯恩沦为战俘五年半的后期,两人的关系日渐亲密。他说:“在工余时间,我们把对方当朋友,他教我英文……他的教学方法很好。”同时,两人也常开玩笑,分享彼此家庭和旅行的故事。

20180827_news_vietnam_Large.jpg
当年囚禁麦凯恩的越南河内监狱长陈仲阅追述麦凯恩(书中右下角)时形容,对方立场坚定,两人在狱中常会争辩,但也会分享彼此家庭的故事。(法新社)

他说:“因为他很固执,立场坚定,所以我喜欢和他争辩。”

不过,在麦凯恩获释后,陈仲阅就不曾和他联络。他说:“如果麦凯恩来越南,我会问候他,不是以前囚犯和狱卒的身份,而是两国的老兵以和解的态度再次见面。”

在得知麦凯恩的死讯后,陈仲阅表示“非常伤心”,对记者说:“如果可以,请帮我向他的家人致哀。”

麦凯恩曾在回忆录中称自己在被俘虏期间被虐待,但陈仲阅今年初已否认麦凯恩或任何战俘被虐待,称任何有不当行为的狱卒都会被他惩罚。他说:“没有虐待行为,越南人救了他。”

1967年10月26日,麦凯恩在河内执行空袭任务时,他驾驶的战斗机被击落,坠入竹帛湖,随即遭俘虏,被越军关进河内的火炉监狱。麦凯恩坠河后被一群北越军人和越南民众拉上岸的画面被制成雕像,竖立在竹帛湖旁。

麦凯恩病逝的消息曝光后,一群住在越南的美国人昨天早上带着鲜花前往这个纪念碑悼念,其中一人带了一面美国国旗。

居住在河内的吉布说:“我觉得不能不带着鲜花来这里……他是我最后一个愿意投票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他坠落在这里的那一刻,永远改写了他的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