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谴责中国因贸易纠纷经援朝鲜 令美朝关系复杂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谴责中国因美中贸易纠纷而向朝鲜施压,并给予它经济援助,使美朝关系复杂化。(档案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谴责中国因美中贸易纠纷而向朝鲜施压,并给予它经济援助,使美朝关系复杂化。(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谴责中国因美中贸易纠纷而向朝鲜施压,并给予它经济援助,使美朝关系复杂化。

对此,中国外交部驳斥特朗普“歪曲事实、不负责任”。中国媒体指特朗普试图把美朝谈判陷入僵局的责任“甩”给中国。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说:“中国使我们同朝鲜的关系面对更大的困难……朝鲜问题有一部分是(美国)同中国的贸易纠纷所导致的。”

特朗普:随时可恢复与韩日演习且规模更大

特朗普当晚也在推特上发布白宫声明称:“由于我们与中国政府之间的重大贸易纠纷,朝鲜受到了中国的极大压力。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国正向朝鲜提供大量援助,包括金钱、燃料、肥料与各种其他商品。这么做是毫无帮助的。”

尽管如此,特朗普称他同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的关系仍然“很好”,并表示暂时没有必要恢复美韩联合军演。但他强调,若有必要,美国“可以立即恢复同韩国与日本的联合演习”,而且演习规模“将更胜以往”。

对于是否重启美韩军演,美方说辞反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刚在周二称,目前没有计划暂停更多军演,还暗示明年或重启大型美韩军演;但他周三改口称,尚未就此事作出任何决定。

特朗普重申,他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对美方不公平的美中贸易现状。他称自己必须在贸易上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并批评前几任美国总统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

不过,特朗普坚称,自己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也依然良好。白宫声明说:“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将能解决美中贸易纠纷与其他分歧。”

中国指美方不负责任歪曲事实“神逻辑”世界第一

新华社时评称,特朗普和白宫最近麻烦缠身,“通俄门”调查、前竞选团队亲信入狱等消息接连不断,美方此时抛出朝核问题并转移舆论热点,并不令人奇怪。

针对美方声称朝鲜问题部分原由是美中贸易争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做了驳斥。她说:“美方这种歪曲事实、不负责任的‘神逻辑’果然世界第一,真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得了的。”

她称,面对当前出现的一些曲折和困难,美方“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进行反思,而不是反复无常,诿过于人”。

华春莹再次强调,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明确、一贯的,希望美方能像中方一样重信守诺,为推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和负责任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