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缺席亚洲两大峰会 抗衡中国作用受质疑

美国总统特朗普。(欧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欧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说,特朗普不来亚洲参加峰会将使亚太盟友质疑美国对亚太区的外交政策,并指出习近平会趁机拉拢亚太国家,力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华盛顿/香港彭博电)美国特朗普总统决定不出席11月在亚洲举行的两大峰会,有分析员认为这将使亚洲国家更加担心美国是否已放弃它在亚太地区的传统角色,难以作为抗衡中国的一股力量。

白宫周五宣布,副总统彭斯11月将代表美国飞往新加坡出席亚细安峰会,之后再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去年这两个国际性会议均由特朗普亲自出席。

特朗普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错失在美中贸易战正酣之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机会。不过两位领袖预料会在11月同时出席于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据报道,特朗普近日将会发动新一轮攻势,宣布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将使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特朗普不来亚洲,不免令希望借美国之力抗衡中国的亚洲国家感到担忧,并质疑特朗普对亚洲的外交政策。

特朗普上台后,摒弃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太”战略,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改而提出“印度-太平洋”策略,即以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为首的区域安全架构。

亚洲策略与领导力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说:“他(特朗普)的缺席无疑会令亚太国家认定,美国实质上已放弃它在亚太地区的传统角色,更何况所谓的印太策略连起步都还没有。”

习近平首位确认出席峰会

习近平是第一位确认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首脑。彭博社评论指出,峰会少了特朗普,习近平将有更大的空间推销中国的贸易与发展项目例如“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作家兼评论员章家墩在推特留言称,“象征意义很重要”,以往美国总统缺席峰会,曾让中国有机可乘,收获颇丰。例如2013年10月,奥巴马因联邦政府陷入停摆危机而取消前往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国把握良机在会上重点强调对亚太的重视。

对于特朗普缺席峰会,美国的亚太盟友尽量低调回应。澳洲新任总理莫里森说,特朗普决定留守国内处理政务是可以理解的,再说副总统彭斯获得了总统的授权代为出席;新加坡外交部则发布声明欢迎彭斯到访。

美国近期在亚洲活跃或有助缓和不良影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高瑞连认为,美国近期在本区域的活动,应该有助于缓和特朗普缺席峰会可能引起的不良影响。这包括本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亚细安会议上宣布为亚太提供3亿美元安保资金、美军目前正在新加坡与东南亚国家一起参与“东南亚合作与训练”常年军演。

高瑞连说:“美国依旧会继续与本区域保持接触,而且在中国阴影不散的情况下,区域国家会持续力求美国留守本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