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自由女神像高一倍 印度建世界最高塑像 造价6亿元料下月完工

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帕特尔塑像工程正在加速进行,要赶在下个月底完工。建成后,这将是世界上最高的塑像。(法新社)
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帕特尔塑像工程正在加速进行,要赶在下个月底完工。建成后,这将是世界上最高的塑像。(法新社)

字体大小:

(萨达尔萨罗瓦水坝法新电)印度即将出现一座号称世界最大的塑像,而另一座更高的则即将开建,两者都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还要高一倍有余。据报道,这些形象工程都与明年初的全国大选有关。

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Gujarat),建在讷尔默达河道一个水坝上的“团结塑像”(Statue of Unity)工程经过三年多后已进入尾声,预定今年10月完工。它高达182公尺,比目前全球最高雕像——中国九华山的中原大佛(128公尺)高了近60公尺。

印度政府建造此塑像是为了纪念20世纪初期印度独立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帕特尔(Sardar Patel)。这项耗资299亿卢比(近6亿新元)的工程是现任总理莫迪推动的,他定在10月31日为帕特尔像揭幕。此像建在一座小岛,通过一座长桥与大陆相连,内部将设有游客中心和博物馆,以及观景台。莫迪说,这座新景点将能够像纽约的自由女神像那样吸引大批游客。

另一邦拟建更高超级塑像

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地方政府也计划在首府孟买附近一人工岛上积极兴建一座超级大塑像,要争夺“全球最高雕像”的美誉。这座为纪念印度17世纪民族英雄希瓦吉(Shivaji)的塑像,原本规划高98公尺,但地方政府为争世界第一,将塑像的高度提升至212公尺。

印度建造雕像往往与政治挂钩,一些分析师指出,莫迪打造帕特尔像是要在明年全国选举的选战开跑前拉拢民心。

帕特尔是印度独立后第一任总理尼赫鲁的副手。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称,帕特尔为独立运动鞠躬尽瘁,最后却被要求靠边站,让尼赫鲁出任总理,之后他对印度独立的贡献就一直被隐蔽。

印度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政治系前教授甘山沙说:“莫迪经常在竞选活动上借帕特尔的事迹作宣传。他应该会在来临的选举活动上拿团结像来炒作,但我担心这会给选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至于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希瓦吉像,其基石也是莫迪在2016年奠定的。希瓦吉被印度民族主义者奉为英雄,批评者认为,莫迪与塑像挂钩也是为了明年的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