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00年历史国家博物馆大火

熊熊烈火在博物馆的数百个房间内肆虐,尽管消防员极力灌救,但恐怕也救不回馆内的珍贵文物。(法新社)
熊熊烈火在博物馆的数百个房间内肆虐,尽管消防员极力灌救,但恐怕也救不回馆内的珍贵文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具有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星期天发生大火,没有人在火患中受伤,但馆内的2000多万件藏品恐怕都已付之一炬。

博物馆位于里约热内卢市北区。大火从星期天(9月2日)晚上7时30分(新加坡时间星期一上午6时30分)烧起,尽管当局立即出动了大约20辆消防车到场灌救,但消防员仍用了五个小时才控制了火势。

现场画面显示,大火在博物馆的数百间房间内迅速蔓延肆虐,火光冲天。

由于大火烧起时已经过了博物馆下午5时的闭馆时间,因此馆内没有参观的公众,四名保安人员也及时逃出,没有人员伤亡。失火的原因则未明。

里约消防局发言人说,火势“蔓延得非常迅速,里面有很多易燃物”。

这座自然历史与人类学博物馆建于1818年,今年6月刚刚庆祝建馆200周年。其所在的这栋三层楼建筑物,曾是葡萄牙和巴西王室在巴西的官方宅邸。馆内有2000多万件藏品,包括来自希腊罗马时期和埃及的文物,以及在巴西境内发现的最古老人类化石。

巴西总统特梅尔当晚发表声明说,国家博物馆藏品被烧毁对巴西来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200年的研究和知识就这样失去了。“这是巴西悲惨的一天。”

博物馆副馆长杜阿尔特则痛斥巴西历届政府对博物馆不管不顾,以致大量珍贵的文物如今被烧毁。

他说:“我们从未获得联邦政府的资助。我们最近才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BNDES)签署协议,将获得巨额资金用来翻新博物馆。讽刺的是,我们还打算安装新的防火设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