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书形容特朗普 时常“冲动”决定政策

美国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通过访问总统的高级助理和内部知情人士,出版新书揭露特朗普政府鲜为人知的内幕。(路透社)
美国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通过访问总统的高级助理和内部知情人士,出版新书揭露特朗普政府鲜为人知的内幕。(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撰写的新书爆料,特朗普的幕僚为了防止总统作出危险和具有破坏性的举动,有时故意不理会他的指令,例如特朗普去年曾要暗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但美国防长马蒂斯对此置之不理。

(华盛顿综合电)一本宣称将揭露美国特朗普政府鲜为人知内幕的新书即将面市。该书爆料,特朗普的幕僚为了防止总统作出危险和具有破坏性的举动,有时故意不理会他的指令,例如特朗普去年曾要暗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但美国防长马蒂斯对有关指示置之不理。

当年因报道“水门事件”而将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拉下马的美国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出了本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新书共448页,将于9月11日发行。《华盛顿邮报》周二刊登了该书的节选。

特朗普自去年1月就任后,不时有新闻业者和前白宫人员描写过白宫的内部动荡,而伍德沃德通过访问总统的高级助理和内部知情人士撰写的这本新书揭露了更加令人不安的行政当局内幕。

该书形容特朗普喜怒无常,时常“冲动地”决定内外政策,常常无视幕僚及官员的意见,令下属无所适从,行政部门面临“精神崩溃”。

书中透露,今年4月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随后特朗普指示国防部长马蒂斯派人暗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马蒂斯当时回复说“马上去做”,不过最后制定的是一项针对叙利亚的有限空袭计划,并未危及阿萨德的生命安全。

书中也写道,马蒂斯曾在一次关于朝鲜问题的会议过后对助手说,特朗普对外交政策的理解只有“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程度”。

根据书中所述,特朗普的亲信为防止他冲动行事危及国家安全,不惜采取一些极端手法,例如偷偷取走总统办公桌上的文件。有一回,特朗普前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看到特朗普桌上有一份关于美国要退出美韩贸易协定的文件草案,科恩担心特朗普若签署这份文件可能危及一项保障国家安全的计划,因此将文件“偷走”。科恩当时对一位同事说:“他永远不会看到那份文件,我要保护这个国家。 ”

科恩为了制止特朗普冲动作出贸易保护主义举动,也曾计划偷偷取走特朗普桌上一份关于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备忘录。

根据白宫官员描述,特朗普不时出言打击或嘲讽他身边的亲信,例如他当着商务部长罗斯的面说对方的“黄金时期已经过了”;特朗普也多次公开斥责司法部长塞申斯,私底下更是尖酸刻薄,有一次他对白宫前秘书波特批评塞申斯“弱智”。

白宫官员在背地里怨声四起。白宫幕僚长凯利在一次幕僚会议上称特朗普是“白痴”(idiot),要“说服他相信任何事情都是徒劳无功的。他已经不按常理行事了。我们进入了疯人镇,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这是我做过最糟糕的一份工作。”

伍德沃德这本书毫无意外地引发了白宫和特朗普的不满。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说:“这本书全都是那些心怀不满的前职员们捏造的故事,为的是使总统难堪。”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书中声称出自马蒂斯、凯利和其他官员口中的话“纯属子虚乌有,意在欺骗公众”。特朗普接受保守派新闻网站《每日传讯》访问时说,“这只不过又是一本坏书(bad book)”,他也称伍德沃德的可信度有问题。

马蒂斯周二发布声明说,他未曾说过书中所提到的鄙视总统的话;凯利也通过白宫声明,他从没骂过总统是白痴,并称该书“一派胡言”。

特朗普此前也曾多次被写书“揭秘”。前白宫官员纽曼上个月在新书《精神错乱:一名内部人士对特朗普白宫的描述》中称,“特朗普精神有问题,是个种族主义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