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300伤39下落不明 北海道6.7级地震山崩房塌全面断电

在靠近震中的厚真町,高山地带几乎全都震塌了,原本葱绿的山野如今露出了大片大片的红褐色土壤。(路透社)
在靠近震中的厚真町,高山地带几乎全都震塌了,原本葱绿的山野如今露出了大片大片的红褐色土壤。(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断电导致北海道的交通大乱。医院也因为停电而出现险情。所有行业包括金融业陷入瘫痪状态。札幌证券交易所在电流中断后全盘叫停,各银行也宣布数千台提款机不能运作。

日本祸不单行,大阪等所处的关西地带周二刚遭遇强级台风吹袭,北海道昨天又发生影响面积很广的强力地震。截至昨晚,已知至少有九人死亡,约300人受伤。由于很多地方发生土石流,另有至少39人下落不明。强震破坏了主要发电厂,导致北海道全面断电,一切活动陷入停顿状态。

据日本气象厅报告,9月6日凌晨3时08分(新加坡凌晨2时08分),北海道全域发生里特仪6.7级的地震,凌晨6时再发生强烈余震。当局发出预警,指下来三天或一周内还可能再发生强烈余震。

这是北海道地区自1996年以来发生的最强地震。震中在北海道南西部的胆振地区,日本当局将这次地震定名为“北海道胆振东部地震”。

厚真町灾情最严重

日本公共电视台的报道,北海道包括首府札幌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出现强烈摇晃,札幌多处道路出现液化,房屋倾斜。最靠近震中的厚真町(Atsuma)灾情最严重,那里的山区普遍出现山体滑坡和土石流,很多房屋坍塌。

日本电视台从高空拍下的视像显示,厚真町发生大面积山崩,当地一个两公里地区里的房屋坍塌。自卫队和消防队迅速开入灾区救人。

除了厚真町,靠近震中的苫小牧市和安平町等的灾情也很严重。

北海道主要发电基地的笘东发电厂严重受损,导致北海道全面断电。据北海道电力公司,有295万户失去电力供应。这是日本战后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停电事故。

断电也导致北海道居民的生活大乱。札幌一女居民受访时说:“因为停电,家里一片漆黑,又无法开电视。手机没电了又无法充电……内心非常不安……”

医院因为停电而出现险情,如一些急需电源供氧的病人因此而陷入险境。

交通方面,来往北海道的新干线以及地铁等公交系统基本停运。由于交通灯失灵,好些交叉口发生了车祸。

全面恢复电供或需一周

北海道最大的新千岁机场也因为断电而关闭,到昨晚虽然电供虽已恢复,但预定到周五才能恢复运作。

北海道电力公司昨天下午重启砂川火力发电厂的一个机组,恢复部分地区的电供,不过当局说要一星期后才可能全面恢复电供。

地震也导致一些地区水供中断,到昨天为止,仍有约3万户处于断水状态,自卫队出动输水给居民。

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府内设立危机管理中心,主导救灾工作。

当局从各地调动2万5000个自卫队员前往北海道救灾,同时发令其他省城为北海道供电。

据日本媒体,这次大规模停电使北海道所有行业包括金融业陷入瘫痪状态。札幌证券交易所在电流中断后全盘叫停;各银行也宣布数千台提款机不能运作。

北海道是牛奶之乡,高温天气又遇断电,各大牛奶厂叫苦连天。零售商预估,下来的乳制品或会出现供应不足。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