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举行历来规模最大军演 引东西方多国关注

“东方-2018”演习11日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训练场拉开帷幕。(新华社)
“东方-2018”演习11日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训练场拉开帷幕。(新华社)

字体大小:

(赤塔综合电)俄罗斯昨天起在靠近中国边界的西伯利亚东部举行它历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俄罗斯大展军力,令东西方多个国家包括受邀参与演习的中国和蒙古都不敢掉以轻心,密切关注。

代号为“东方-2018”(Vostok-2018)的演习历时一周。俄罗斯国防部昨天发表声明说,演习已经在俄远东地区和太平洋启动。正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主持经济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预料稍后将到演习现场视察。

参与军人达30万

俄罗斯军方把“东方-2018”同前苏联时代的“西方-81”(Zapad-81)演习相提并论。那场在1981年举行的苏联历来最大军演共集合了《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大约10万至15万名军人。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此次在后贝加尔边疆区举行的演习规模更大,参与的军人达30万人,军车3万6000辆、军机1000架以及军舰80艘。

俄军将在演习中展示最新武器,包括可装载核弹头的依斯坎德尔(Iskander)导弹、T-80和T-90坦克,以及苏-34和苏-35战机。在海上,俄罗斯在多艘护卫舰上部署了神剑(Kalibr)导弹;该导弹已用在叙利亚战争上。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一名发言人早前说,这次军演显示俄罗斯在为大型军事冲突做准备,但俄罗斯否认。

中国也参与俄罗斯的这个演习,派出了3200名官兵、近千台装备车辆和30架飞机。

中国和俄罗斯过去曾举行联合军演,但此次规模空前。分析员认为,这次演习除了显示俄中两国军事关系密切,也是在提醒北京,俄罗斯有能力、也随时准备捍卫其人口稀少的远东地区。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介绍,中国军队参演并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基于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拓展两军合作深度广度的需要所开创的一种联合演习新模式。这种合作形式,较之以往的联合反恐演习,可以使两军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和交流。

演习针对传统国家安全

虽然中国官方强调参加俄罗斯军演并不针对第三方,但有学者指出,从兵力、装备和科目上看,这次演习不是针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而是针对传统国家安全。在当今世界,能让俄罗斯和中国受到传统国家安全威胁的国家屈指可数,演习的意图当然也不言而喻。

此外,由于此次演习地点的关系,日本、朝鲜和韩国都对演习密切留意,相信即使是参加演习的中国和蒙古也不例外。

分析员说,莫斯科是不得不邀请中国和蒙古参加演习,因为地点很靠近这两国的边界,加上规模太大,如果不邀请它们参加,恐怕会被视为威胁。

莫斯科和北京向来在密切交往时也彼此保持戒心。俄罗斯民族主义者就曾警告,要小心中国在矿藏丰富的俄远东地区扩大影响力。不过,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尔后遭受西方制裁,于是向东方靠拢,俄中贸易关系也日益密切。

专家说,俄罗斯和中国都借着此次军演向美国传达一些信息。

俄罗斯前陆军上校、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宁说:“俄罗斯通过‘东方-2018’演习告诉美国,它把美国当做潜在敌人,把中国当做潜在盟友。”

他也认为,中国派军参与此次演习是要告诉美国,美国对它施压只会把它推向俄罗斯,同俄罗斯发展更密切军事合作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