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9月24日起贸易战升级 美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

美国将从9月24日起对总值2000亿美元(约2742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从2019年起将此税率提高逾一倍。(路透社)
美国将从9月24日起对总值2000亿美元(约2742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从2019年起将此税率提高逾一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此次征税初始税率为10%,从2019年1月起再提高到25%。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进一步恫言,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加征关税。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宣布,美国将从9月24日起对总值2000亿美元(约2742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从2019年起将此税率提高逾一倍。他还进一步恫言,要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加征关税。

此举或导致美中这两大经济体深陷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中国已表明要采取同步反制措施,并强调“无法接受”美方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特朗普在华尔街股市闭市后发布声明,指中方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和繁荣构成了严重威胁。他表示,过去数月美方一直敦促中方改变盗窃和强制转移技术等不良做法,给予美国企业公平与对等的待遇,但截至目前,中方并不愿意这么做。

美国此前已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当时针对的几乎都是工业产品。此次第二轮的征税对象则包括食品、家具和服装等大量消费品,预料将对美国经济增长与消费者造成更直接的冲击。

此次征税将从9月24日起生效,初始税率为10%;从2019年1月起,再提高到25%。推迟加征25%关税是为了让美国进口商能够调整供应链,也有助于缓解美国消费者在圣诞购物旺季所面对的价格压力。

与7月公布的初步清单相比,此次征税的最终清单减少了约300种产品,包括苹果公司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和iPhone等消费电子产品、工业用化学剂、脚踏车头盔和儿童高椅等安全产品都被排除在外。

但美国科技与零售业团体指出,新关税仍将给消费者带来严重冲击。代表主要科技公司的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主席加尔菲德批评:“特朗普总统的决定……是鲁莽的,这将给全国各群体造成持久伤害。”美国零售行业领袖联合会则形容,“关税就是对美国家庭征税”。

特朗普还在昨天的声明中威胁说,若中国就此次征税对美国农民或工业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就会立即推进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一旦美国落实第三轮征税行动,所有中国输美产品都将被高关税一网打尽。

美商务部长:中国已“用尽子弹”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昨天表示,美国再度加征关税是为了促使中国改变行为,让美国企业处于更公平竞争的环境。他还表示,中国在报复美国方面已“用尽子弹”。

罗斯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指出,美中贸易谈判的下一步动向要取决于中国。“我们旨在同中方进行具建设性的谈判,以解决双方商贸关系中的根本问题。新一轮会谈是否进行以及何时谈话,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

他进一步说:“此前的征税并未促成更具建设性的对话,但我们希望这轮关税措施能够产生这种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