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首脑会谈 金正恩高规格接待文在寅

金正恩(右)与文在寅同乘敞篷车进入市区,数以万计的朝鲜民众夹道欢迎。敞篷车游行仅在200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朝鲜时提供,由此可以看出朝鲜此次为文在寅提供了最高规格的礼遇。(法新社)
金正恩(右)与文在寅同乘敞篷车进入市区,数以万计的朝鲜民众夹道欢迎。敞篷车游行仅在200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朝鲜时提供,由此可以看出朝鲜此次为文在寅提供了最高规格的礼遇。(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袖金正恩的“第三次首脑会谈”从昨日起在平壤举行,金正恩感谢文在寅为朝美实现历史性的首脑会谈点燃了希望的火种,文在寅则对金正恩果断决定开启新时代表示了感谢。

在昨天下午首场会议的开场发言中,金正恩指出,在文在寅不懈努力下,朝韩、朝美关系得以改善。他说,朝美首脑会谈后朝鲜半岛周边地区局势趋于稳定,相信朝美对话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文在寅在会谈说,他和金正恩5个月来进行三次会晤。他指出,金正恩今年年初发表了新年贺词,在新年贺词中作出果断决定。文在寅还说,我们责任重大,希望本次会谈为8000万韩民族同胞带来丰硕的中秋节礼物。全世界都在关注此次韩朝首脑会谈,希望我们也为全世界人展现和平与繁荣的果实。

文在寅搭乘的专机昨日上午10时抵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金正恩打破外交惯例,给予高规格接待,引起了高度关注。

除了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之外,朝鲜党政军核心人士悉数到场迎接。文在寅在金正恩引导下,检阅了朝鲜三军仪仗队。朝军鸣放了21响礼炮,这是朝鲜第一次为韩国领导人鸣放礼炮。

在机场里,数千名朝鲜民众手持鲜花、朝鲜国旗和朝鲜半岛统一旗,热情地高喊“万岁”热烈欢迎文在寅。随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同乘一辆车进入平壤市区,10多万名朝鲜民众沿着数公里路段挥舞欢迎。

专车抵达平壤百花园国宾馆后,金正恩还亲自为文在寅伉俪带路介绍。金正恩谦虚地表示:“您(文在寅)到过很多国家,我们设施可能比发达国家简陋,希望你们不会介意。今年5月,您到板门店时,因地点和环境不够(充分),没有接待好,一直让我感到内疚。虽然(酒店)水平不高,但我展现我们最大的诚意。”

昨日下午3时45分起,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举行两小时的首场会谈。今天上午,两人会再次举行会谈。如果会谈顺利,可能召开记者会,并发布联合声明。文在寅将于20日结束所有行程后回国。

韩总统府:此次峰会有很多第一次

韩国总统府宣传秘书尹英灿昨日在首尔媒体中心表示:“此次韩朝峰会有了很多‘第一次’。金正恩委员长首次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金委员长和其夫人首次到机场亲自迎接外国领导人,可见金正恩打破外交惯例高规格接待文在寅。两位首脑还首次在平壤劳动党党部举行首脑会谈。”

针对备受关注的朝鲜无核化问题及进程,他表示,目前无法预测两人会谈到什么程度,“我们不能期待仅经过第一次会谈就取得成果,估计要等到明天的会谈结束后才能得出整体结果。”

韩国舆论分析认为,朝韩双方一系列高调安排,包括金正恩伉俪及朝方高官亲赴机场迎接文在寅一行人,均体现出各自对此次会晤的高度重视,韩朝领导人也希望进一步巩固个人情谊,从而有助争取双边乃至多边外交上的新突破。

据韩国政府公布的安排,双方将商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无核化进程以及重启陷入僵局的朝美对话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