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签《平壤共同宣言》 朝承诺结束战争状态

文在寅和金正恩(左下角)在夫人的陪同下,昨晚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和10多万观众一同观赏《光辉祖国》大型文艺表演后,向群众挥手示意。(路透社)
文在寅和金正恩(左下角)在夫人的陪同下,昨晚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和10多万观众一同观赏《光辉祖国》大型文艺表演后,向群众挥手示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文在寅说,他与金正恩重申积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朝鲜承诺落实无核化及结束战争状态,若美国采取相应措施,朝鲜将永久关闭宁边核设施。他形容朝鲜半岛无核化“指日可待”。

韩国总统文在寅昨日(9月19日)在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轮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平壤共同宣言》,首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而韩朝防长则签署军事协议,避免边境爆发武装冲突。金正恩也承诺“不久的将来”对首尔进行历史性访问。

文在寅:金正恩今年内访韩

文在寅说,金正恩“不久的将来”访韩意思就是今年内,届时他将成为首位访韩的朝鲜最高领导人。“我希望能以平壤会谈成果为基础,使美国与朝鲜也能尽快重启对话。”

他也说,他与金正恩重申积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朝鲜承诺落实无核化及结束战争状态,若美国采取相应措施,朝鲜将永久关闭宁边核设施,并同意在国际专家在场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试验场和发射架。他形容朝鲜半岛无核化“指日可待”。

金正恩说:“将朝鲜半岛建成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之地,韩朝将会继续努力。”

韩朝首脑第二天会谈昨日上午10时(新加坡上午9时)在文在寅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举行。与首场会谈不同,文在寅与金正恩这次是一对一会谈。两人会后共同举行记者会,公布会谈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双方虽然共同承诺半岛无核化,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而且朝鲜如何处理现有的核武和导弹以及相关设施,也未见具体说明。

面对国际社会强硬制裁,朝鲜此前不只一次承诺弃核,却屡屡毁约。至于金正恩这次的弃核承诺是否再生变,有待观察。

在签署无核化协议后,双方还达成其他领域的合作,包括韩朝在年底前重新连接跨境铁路及公路,重启开城金刚山开发项目,并期望双方可以合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双方将尽快建立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永久场所,以及平壤艺术团将于10月份在首尔演出,加强韩朝交流等。

此外,韩国防长宋永武和朝鲜人民军武力相努光铁,昨日也签署《关于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军事领域共识的协议》。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说,如此成果,可视为双方最高层已在实际行动上“宣布结束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

专家认为,金正恩首次亲口说出“建成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之地”,这点具有意义。不过,半岛无核化问题依然在“原地踏步”,韩朝经贸事业“进展太快”。

韩国政府智库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说:“2007年朝鲜爆破宁边核设施,但我们知道此措施并没有得到实际效果。美国要求的无核化时间、步骤与验证等问题谈得很模糊,意义不大。”

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指出,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是“旧话重提”。至于宁边核设施,也提出了前提条件,就是“美国采取相应措施的时候才能废弃”。虽然文在寅试图主导半岛问题,但通过此次峰会再次体会到,韩朝自己无法解决无核化议题。

世宗研究所郑成长指出,朝鲜明确承诺的只是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和发射架。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的话,要看美国采取相应措施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此次声明,肯定为无核化进展做出贡献,但能否满足美国对朝强硬派仍是疑问。

对此,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称,韩朝实际上等于签署了互不侵犯协议,朝美无核化谈判有望提速。

其实除了宣言,两位首脑还谈了蛮多内容。根据韩朝磋商结果,韩美领导人有望在下周举行的首脑会谈上,深入讨论推动朝美无核化谈判取得进展的方案。

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本月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24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到时,双方可能针对此次峰会结果交换意见。

分析认为,韩朝未公开的商讨内容或许是要给特朗普的“礼物”。无核化谈判的球现在踢到美国那里了,就看特朗普要不要接受朝鲜这个信号,再通过直接会晤金正恩获得成果。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