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到2050年 全球垃圾量将增70%

世界银行在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城市化和人口快速增长,到了2050年,全球垃圾量将增加70%。(档案照 路透社)
世界银行在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城市化和人口快速增长,到了2050年,全球垃圾量将增加70%。(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垃圾的增长率将高过人口增长率,到2050年,垃圾量将从2016年的20.1亿吨增至34亿吨。南亚和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垃圾增幅最大。

(特皮克综合电)世界银行在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城市化和人口快速增长,到了2050年,全球垃圾量将增加70%,而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垃圾增幅最大。前者的垃圾量将翻倍,后者的垃圾量则会是目前水平的三倍。

报告指出,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垃圾未经妥善处理就丢弃。若各国加强垃圾的回收和循环利用,会对经济和环境有利。

世界银行城市发展专家、报告主要作者希尔帕·卡扎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这将会对人类健康、生产力、地方环境和生计产生影响。”

不仅如此,不断增长的垃圾量也将使全球气候问题加剧。根据垃圾产生量、成分和管理方式,2016年因垃圾处理而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约占全球排放量的5%。

报告指出,垃圾的增长率将高过人口增长率,到2050年,垃圾量将从2016年的20.1亿吨增加到34亿吨。

高收入国家虽然仅占世界人口的16%,产生的垃圾量却占垃圾总量的约三分之一。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垃圾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虽然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垃圾是弃置在垃圾填埋场,但在缺乏适当垃圾管理系统的低收入国家,九成以上的垃圾仍随意丢弃。

希尔帕·卡扎说,为最需要的国家提供资金来建立垃圾回收和处置系统是至关重要的。

“若奖励办法齐一,加上合约得以执行的话,私人企业将能扮演强而有力的角色。”

提倡垃圾回收循环、减少塑料使用和减少厨余垃圾则能有效减少垃圾数量,但报告发现不少低收入国家缺乏垃圾控制的法律。

报告还指出,塑料尤其成问题。如果不妥善收集和管理,塑料会污染和影响河道和生态系统,遗害成百上千年。2016年,全世界产生的塑料垃圾占固体垃圾总量的12%。

世界银行主管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劳拉·塔克说:“不幸的是,垃圾处理不当,受害的往往是社会中的贫困人口。事情不应该是这样。我们的资源需要不断地加以利用和再利用,而不是扔进垃圾填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