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阅兵遭枪手袭击29死逾60伤 四武装分子全被击毙

字体大小:

伊朗指责获得美国撑腰的两股波斯湾势力发起此次袭击。总统鲁哈尼在袭击案发生后,下令保安单位尽速查出袭击者的身份。

(阿瓦士综合电)伊朗西南部城市阿瓦士周六举行阅兵式,结果遭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导致至少29人死亡,60多人受伤。伊朗指责获得美国撑腰的两股波斯湾势力发起此次袭击。

伊朗为纪念1980年至1988年的伊朗与伊拉克战争,于22日在多个城市同步举行常年阅兵式。在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Ahvaz)举行的阅兵式却出了事,一组来历不明的武装分子从看台后方向人群开枪。

国营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枪声响起后,场上士兵赶紧扑倒在地。一个站在看台上的士兵问道:“他们从哪里袭击?”另一个答说:“我们后面。”

24个死者中包括12名革命卫队成员,平民之中也有妇孺。伊朗半官方的学生通讯社引述阿瓦士医学院院长说,伤者有60多个。

四名武装分子全被击毙。据电视台,行凶的是“塔克菲里”分子(takfiri elements),这指的是逊尼派武装分子。伊朗以什叶派穆斯占绝大多数,占少数的逊尼派不时在阿瓦士举行抗议活动。阿瓦士人口约51万,濒临波斯湾,为交通要道,加上当地石油资源丰富,过去曾遭极端分子袭击。

伊朗外长痛斥:“外国政权”为黑手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指责美国支持的“外国政权”是此次袭击案的幕后黑手。

他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说:“由外国政权招募、训练、武装和资助的恐怖分子在阿瓦士市发动了袭击。死者中有儿童和青年”。

他还道:“伊朗要区域恐怖主义赞助者、他们的美国主导者对这起攻击负责……伊朗将迅速而果断地回应,捍卫伊朗人的生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军方发言人阿波尔法兹也指美国和以色列涉案。

“这些恐怖分子……由两个波斯湾国家训练和组织。他们并非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其他打击(伊朗)伊斯兰体系的团伙……但他们与美国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Mossad)有联系。”

反伊朗政府的组织“阿瓦士国民抵抗运动”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来均宣称事情是他们的成员所为,但他们没有拿出证据。

伊朗学生通讯社引述一不愿具名的革命卫队发言人说,袭击者得到沙特阿拉伯的支持。

近年来,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队宿敌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两国在叙利亚和也门内战中分别支持敌对双方,在伊拉克和黎巴嫩也各自支持敌对政党。

伊朗总统鲁哈尼周六在德黑兰的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再次批评美国罔顾国际法则,违反联合国决议,退出伊核协议。阿瓦士袭击案发生后,他下令保安单位尽速查出袭击者的身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