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彻底脱欧” 英内阁成员将促特雷莎梅 改与欧盟签自贸协定

反对脱欧的英国人23日在利物浦市中心示威,支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法新社)
反对脱欧的英国人23日在利物浦市中心示威,支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随着欧洲联盟上周否决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据报道英国大部分内阁成员现在支持与欧盟达成加拿大式的贸易协定。

英国多家媒体周一报道,这些内阁成员将敦促特雷莎·梅重新考虑脱欧谈判方向,改为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从而“彻底脱欧”。

这些报道说,在脱欧阵营尝试说服特雷莎·梅改弦易辙的过程中,外长亨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亨特原本支持英国留欧,但他现在已经完全支持英国脱欧,并曾公开表示他对加拿大式的贸易协定持开放态度。

其他支持加拿大式贸易协定的内阁成员,据说包括内政部长贾维德、国际贸易部长福克斯、下议院议长利德索姆、国际发展部长莫当特和就业及退休保障部长麦克维。

不过,包括财长哈蒙德在内的其他内阁成员,据说支持挪威式的协议,即保留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成员国身份。

《每日电讯报》说:“简而言之,我们现在面对挪威式协议和加拿大式协议两个选项。半数以上的内阁成员如今支持加拿大式选项,大约六人则支持挪威式。”

该报也说:“这已经演变成劝说首相改变心意和为此提供支持的局面了。大家不清楚她须往哪一个方向走,只知道她须改变主意。”

特雷莎·梅一直坚称,她提出的“契克斯计划”(Chequers plan)是避免在北爱尔兰设立硬边界的唯一脱欧选项。

但“契克斯计划”上周遭欧盟领袖否决,谈判因此陷入僵局。特雷莎·梅当时说,若英国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区和关税同盟,将是对脱欧公投结果的蔑视。

在英国大多数内阁成员支持加拿大式协议的消息传出来之前的前一天,英国脱欧事务部长拉布表明,该建议已经“不再摆在台面上”了。

拉布星期天说,加拿大式协议“不可能是正确的”,因为欧盟将针对爱尔兰问题提出令人难以接受的条件。“他们所提议的不只是一套自贸协定,而是导致英国或更准确地说是北爱尔兰被锁在关税同盟里。这将等同于在经济上分裂英国。”

与此同时,执政保守党内部与特雷莎·梅唱反调的脱欧支持者,据说已经以加拿大式协议为基础,拟定一套脱欧替代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