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文在寅签署新版美韩自贸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二)在纽约会晤并签署了重新修订的美韩自贸协定。(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二)在纽约会晤并签署了重新修订的美韩自贸协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形容,这是个“全新的协定”,并非只做了微小的修订,将使美国汽车、医药品和农产品更容易进入韩国市场。文在寅则表明,希望新协定能为韩美两国提供一个提升双边经济关系的平台。

(纽约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一在纽约签署了重新修订的美韩自贸协定,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达致的首个重大贸易协定,今后美国货物将更容易进入韩国,美国对韩贸易赤字也将随之减少。

特朗普与文在寅周一在纽约会晤并签署了新的自贸协定。他们在联合声明中承诺,将指示属下官员根据要求,采取措施尽快使更新后的自贸协定生效。

特朗普形容,这是个“全新的协定”,并非只做了微小的修订,将使美国汽车、医药品和农产品更容易进入韩国市场。“我们现在将开始向韩国出口(美国)产品……这些成果将让美国制造的最好的汽车、创新药物和农产品更容易进入韩国市场。

文在寅则表明,希望新协定能为韩美两国提供一个提升双边经济关系的平台。

特朗普一直抱怨美韩原来的自贸协定导致美国就业机会减少,贸易赤字也日益增加。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统计,自美韩自贸协定2012年生效以来,美国对韩国的贸易赤字从63亿美元(86亿新元)上升到2017年的98亿美元。

2017年7月,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韩方就有关双边协定重新展开谈判。根据修订后的美韩自贸协定,韩国将降低进口美国汽车的贸易壁垒,放宽汽车安全及环境标准,每家美国车制造商每年向韩国出口汽车的配额由2万5000辆增至5万辆。

韩国希望新自贸协定 明年1月1日生效

同时,韩国也同意美国的要求,让美国对韩国客货两用小型卡车征收25%进口关税的有效期从2021年延长至2041年。

韩国则获得美国豁免加征钢铁关税,但韩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产品配额将受限制,相当于2015年至2017年的平均量的70%。

韩国希望,新自贸协定可在2019年1月1日生效。文在寅说:“两国企业如今可以在更稳定的条件下开展业务。”

不过,美韩自贸协定仍有待韩国国会的批准,韩国议员已表明,如果美国对韩国汽车征收关税,他们不会通过有关协议。

美韩签署自贸协定让美国业界感到乐观,尤其是美国农业界。美国农业局联合会会长杜瓦尔说:“在农业经济苦苦挣扎之际,美韩自贸协定得以更新,这对我们的农民和畜牧业者来说是迫切需要的好消息,也是及时雨……这对于确保美国产品的出口市场至关重要,我们希望政府继续推动缔结其他贸易协定。”

美国业者期待的包括与中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签订协议,以及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农业局联合会指出,TPP协定可让美国农产品出口每年增加40亿美元。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预计美国下来会达成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过后再与欧盟、日本以及中国达致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