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俄与美唱反调吁放宽对朝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安理会朝鲜半岛问题公开会上,主张继续强力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保持对朝鲜压力。不过,中国和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却同美国唱反调,两国齐声呼吁放宽对朝制裁措施。(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安理会朝鲜半岛问题公开会上,主张继续强力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保持对朝鲜压力。不过,中国和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却同美国唱反调,两国齐声呼吁放宽对朝制裁措施。(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在平壤政府放弃核武计划前,必须继续执行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中俄则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正面进展”,安理会应对此予以奖励。

(纽约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安理会朝鲜半岛问题公开会上,主张继续强力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保持对朝鲜压力。不过,中国和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却同美国唱反调,两国齐声呼吁放宽对朝制裁措施。

中俄认为,朝鲜领袖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以及金正恩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都是“正面进展”,安理会应对此予以奖励。

蓬佩奥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在平壤政府放弃核武计划前,必须继续执行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措施,直到朝鲜半岛无核化得到全面及可验证的实现。安理会成员国必须在这方面“以身作则”。

他指出,美国注意到联合国的一些成员国,包括安理会成员,正在接收来自朝鲜的劳工。他说:“这种做法违反我们所共同致力与捍卫的制裁措施。”

安理会自2006年起一致同意制裁朝鲜,以切断平壤发展核武与弹道导弹计划的资金来源。不过,本月初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指责俄罗斯违反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她指俄表面上支持对朝制裁决议,实际上却阳奉阴违,计划在朝鲜推展铁路项目、进行石油转运以及与平壤持续有商业往来。

中国外长王毅在会上指出,中方坚定认为,施压不是目的,执行制裁和推动政治解决都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二者不可偏废,不可只选其一。他说:“鉴于朝韩、朝美关系当前的积极进展,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必要考虑适时启动可逆条款,从而鼓励朝鲜及有关各方朝着无核化方向迈出更大的步伐。”

据新华社报道,王毅说,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发生重要和积极变化,半岛问题重回对话谈判轨道,北南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发展。中方对朝韩领导人展现的政治决断表示赞赏,将坚定支持朝韩双方把领导人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中方支持朝美双方保持对话,相向而行,争取取得更多具体成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支持中国的立场。拉夫罗夫说,任何谈判都应该是双向的,“在朝方采取步骤逐步解除武装的同时,也应该缓和对朝制裁。”

拉夫罗夫表示,由于朝鲜半岛局势朝向正面发展,安理会应当发出鲜明信号予以支持,并透露俄方要草拟一份这样的决议草案,随后向安理会提出。他称对朝鲜的进一步制裁,只会危害朝鲜人民,令社会经济恶化加剧,使他们承受更大苦痛。

他进一步表示,金正恩正要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依靠制裁难以解决问题,重要的是进行对话,应该放宽对朝制裁措施。

当天较后,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在记者会上回应中俄的立场时指出,安理会对朝鲜的决议并没有提供任何可逆条款。沙利文也说:“我们(美国)并不支持这样的做法。”

朝鲜代表也列席周四的安理会会议,不过大会并没有邀请朝方代表发言。

蓬佩奥周三在纽约同朝鲜外长李勇浩举行了会谈,过后形容两人的会谈“非常积极”。蓬佩奥计划下月到平壤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