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加三激光科学家 共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三名杰出科学家分享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阿希金(左)得一半奖金,穆鲁(中)和斯特里克兰平分另外一半奖金。(路透社)
三名杰出科学家分享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阿希金(左)得一半奖金,穆鲁(中)和斯特里克兰平分另外一半奖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2日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学领域的突破性贡献。

新加坡时间昨天下午5时50分左右,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美国科学家阿希金(Arthur Ashkin)、法国学者穆鲁(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学家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获得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年的获奖研究为激光物理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激光物理通过新的装置,可对非常小的物体进行实验,并实现难以置信的快速进程。先进的精密仪器正在开辟未知研究领域,幷应用于工业和医疗领域。

阿希金发明的光学镊子使用激光光束来抓取粒子、原子以及分子。它们可以用来检验和操控病毒、细菌和其他活细胞而不会对其造成损伤。

穆鲁以及斯特里克兰的工作为产生人类有史以来波长最短,能量最高的激光铺平了道路。他们所开创的技术开启了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崭新纪元”,并在工业与医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自1901年至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项已经颁发111次,其中,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这六年未颁奖。

在207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中,仅有两名女性,是六个诺贝尔奖项中女性获奖人次第二少。其中一位女性获奖者,玛丽亚·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说过,物理学只不过是解谜而已,但他们解答的是“大自然所创造的谜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