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与正取代金英哲 随金正恩会蓬佩奥

蓬佩奥访问朝鲜,金正恩改让胞妹金与正出席会谈,凸显了朝美无核化谈判的意志。(法新社)
蓬佩奥访问朝鲜,金正恩改让胞妹金与正出席会谈,凸显了朝美无核化谈判的意志。(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这是蓬佩奥第四次访朝,之前金英哲一直是他访朝时的谈判对象。此次朝美会谈金正恩改让胞妹金与正上阵,凸显了朝美无核化谈判的意志。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7日访问平壤,并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这次金正恩让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出席会谈,以往负责朝美会谈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没有列席,这一情况的出现引发韩国舆论的高度关注。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0月8日表示,据美方访朝人员透露,金正恩7日与蓬佩奥的会晤时长达五个半小时。其中,金正恩和蓬佩奥上午会晤两个小时,共进午餐约一个半小时,下午会谈两个小时。朝方仅有金与正和一名翻译员陪同金正恩出席了会晤。

这是蓬佩奥时隔三个月再次访问朝鲜,也是他第四次到朝鲜访问。过去蓬佩奥访朝时,金英哲一直是他的谈判对象,他今年6月还到华盛顿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但这次金英哲仅仅出席了7日的午餐会,缺席了上午和下午的会晤。

对此,前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金正恩让妹妹金与正出席会谈,肯定给特朗普和蓬佩奥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金正恩此举凸显了朝鲜无核化谈判的意志。

美指金英哲态度过于强硬

据了解,美国政府之前向朝鲜反映,“金英哲的态度太过强硬,怎么也说不通”要求朝鲜换人。而且,蓬佩奥9月在联合国大会前发表声明称,“期待与朝鲜外长李勇浩会面”。当时分析师认为,蓬佩奥特别提及李勇浩的名字,说明美方拒绝与强硬派的金英哲谈判,希望和相对较为温和的李勇浩谈判。

此前,特朗普决定取消蓬佩奥的第四次访朝之旅,美媒称原因就是蓬佩奥收到了一封来自金英哲措辞强硬的信件。

韩国统一研究院首席委员赵汉范指出,金正恩让妹妹坐上谈判桌,希望紧密沟通,营造和谐的氛围,达到预期的目的。

韩媒认为,此次金正恩让金与正出席谈判,除了要表达朝方对蓬佩奥访问的重视和诚意。同时,金正恩也为促进第二次特金会,果断更换沟通对象,足以显示金正恩的弹性外交。

另外有人指出,随着金与正首次陪同金正恩出席朝美会晤,翻译也换了新面孔。美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为了防止会晤内容泄露出去,金正恩可能把翻译员也换成“亲”金与正的翻译员。

(记者为《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