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税明年10月涨至10%

日本明年10月上调消费税,从目前的8%调涨到10%。(法新社)
日本明年10月上调消费税,从目前的8%调涨到10%。(法新社)

字体大小:

读卖报道透露,日本政府准备给予一些中小型商店支援,顾客购物时可赋予他们下次购物用的优惠点数,政府考虑承担这些优惠,并决定将之设在涨税率的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敲定,明年10月上调消费税,从目前的8%调涨到10%。与此同时,他担心这会给经济带来冲击,准备给日本民众打预防针。他的缓冲策略包括给零售商家支援,顾客通过电子途径付款可享2%回扣。

日本无法维持消费税不涨,最大原因是人口进入高龄化阶段,这带来了庞大的财务透支问题。前民主党政府提出了“社会保障与一体化税务改革”,按当局的内部盘算,消费税上调到10%,税收就可扩大5.6万亿日元(约690亿新元)。

安倍近期组建新内阁后,现在再要推动“全世代型社保”,要以实施税改来实现财政健全化。

安倍上台后,在2014年4月已调涨消费税一次,税率从5%提升到8%。第二度增税,原定在2015年10月实施,但后来却因经济复苏未上轨道和怕影响2016年的参议院选情而一而再推迟。

读卖新闻昨日指出,安倍今天会在国会里表明涨税意向,并且要以一些措施来防止涨税带来的冲击。涨税之际,常出现的一个情况,那就是经济放缓。2014年,消费税上调时,经济指数就比前年同期下滑了4.6%。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这指数没能上扬。安倍内部不希望这次涨税,再出现经济下滑情况,正积极考虑防御措施。

读卖报道透露,安倍准备对一些中小型商店进行支援,顾客前去购物时可赋予他们下次购物用的优惠点数。日本当局考虑承担这些优惠,并决定将之设在涨税率的2%。

基于日本人电子化付款还不普及,当局也考虑让回扣与电子收费挂钩,言明使用支付卡或信用卡的顾客才能获得回扣。

对于高额货品,当局准备支持汽车产业,计划给购车者减税。另外,为带动房地产升温,也将对购房者实施辅助政策。

与消费税高达20%的欧洲国家相比,日本即使把该税抬高到10%,在先进国家中仍处于低位。不过,适应了个位数消费税的日本人,对这次涨税还是很抗拒。据了解,为平息这些反对声,安倍政府也准备效仿欧洲国家,要对基本粮食实施免消费税。

日本目前的负债额是1101.6万亿日元,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按照执政自民党上次选举中的承诺,当局准备把增加的税收里的四分之三用于偿还这一债务,其他就充当福祉用途。

此前,其具体的计划出台,显示当局要把更多财源用来投资新一代。这份报告说,日本要彻底解决财务紧缩,还是要以“增人”为主,推动生育,改变其快速的老化人口结构,才能真正消除收支不平衡的难题。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