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今年全球碳排放量料继续上升

法国一所煤炭发电厂。(路透社)
法国一所煤炭发电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周三(10月17日)指出,能源领域的碳排放量在2017年创纪录新高后,2018年将持续上升,这使得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前景更显暗淡。

20181019_news_coal_Large.jpg

比罗尔在波兰驻巴黎大使馆的一场活动上说:“我很抱歉,我有非常坏的消息要告诉你们。今年排放量将再度上升,我们将在全球排放量创新高之际举行缔约方会议。”

比罗尔指的是定于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简称COP-24)。该会议旨在完成巴黎气候协定的“操作手册”,以把全球暖化限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并尽可能控制在1.5摄氏度。

但比罗尔指出:“在我看来,要实现这些雄心壮志目标的机会,每一年、每个月都在变得越来越渺茫。”

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在同一场活动上强调,气候变化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它所带来的悲惨后果已在“今天,而不是50年后”才显现。他指出,下来两年是控制气候暖化的关键时期。

法比尤斯受邀协助波兰筹备12月的会议。他警告:“这不是一般的谈判,如果失败了,你就无法重来。”

能源领域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八成,其余排放量则主要来自森林砍伐和农业活动,因此能源业的表现是控制全球气温上升的关键。

在连续三年持平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上升了1.4%,这让人们以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顶峰的希望破灭。

至今,全球平均气温已较工业革命前上升1摄氏度,极端气候事件也随之增多。尽管各国承诺减少来自化石燃料的碳排放,但到本世纪末,地球气温仍可能上升3至4摄氏度,并变得不可居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