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首次承认卡舒吉遇害 18沙特嫌犯被捕

一名保安人员驻守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59岁的卡舒吉在10月2日进入领事馆后神秘失踪。(路透社)
一名保安人员驻守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59岁的卡舒吉在10月2日进入领事馆后神秘失踪。(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利雅得/华盛顿综合电)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失踪近三周后,沙特政府昨日(20日)首度承认卡舒吉遇害,他是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一场“搏斗”中死亡,目前已有18名沙特人被捕,但未透露卡舒吉遗体在何处。

同时,沙特国王萨勒曼下令整顿情报部门,沙特情报总局副首长阿西里等四名情报部门高级官员被解职,沙特王室办公厅顾问卡赫塔尼也被免职。

他还下令成立一个包括内政部长、外交部长、情报总局局长、国家安全局局长等部长级委员会,由王储穆罕默德负责改革国家情报机构。阿西里和卡赫塔尼被视为王储的亲信,前者去年才获擢升为情报部门副首长。

沙特并没有提供证据,交代案发当天的详细情况。根据土耳其媒体的报道,土耳其当局有录音可以证明卡舒吉遭到虐杀,被切断手指,斩首及肢解。

沙特王室成员向路透社透露,鉴于事态日益严重,影响到王储的声誉与引发对其领导力的质疑,迫使萨勒曼赶紧出手干预。分析认为,沙特发表这一调查结果旨在与嫌疑人撇清关系,强调王室成员并未卷入此案。

特朗普对调查结果表认可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调查结果表示认可,但对是否制裁沙特未置可否。他说:“沙特一直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此前发生的事令人难以接受。”

他指出,美国国会要求他就卡舒吉遇害事件惩罚沙特,但这可能危及美国与沙特的4500亿美元(约6170亿新元)投资。他表明,会同国会就这起事件的回应进行沟通。

他说:“我倾向于不要对着干,取消1100亿美元合同,它意味着60万份工作。”特朗普也强调沙特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性,尤其可以制衡区域另一大国伊朗。

沙特已答应向美国购买总值1100亿美元的军火,而该合同加上沙特的投资承诺,将为美国制造大量新工作。特朗普曾提醒朝野,如果美国放弃交易,中国和俄罗斯将趁虚而入坐享其成。

另据法新社报道,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密切,最近几年,沙特是加州硅谷许多初创及科技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对美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在2016年投入450亿美元给日本软银集团的“软银愿景基金”,用于发展科技与起步公司,今年也继续投入另一笔450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的国会议员认为沙特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特朗普盟友、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现出极大的怀疑。他说:“要说我怀疑沙特的说辞,那是太过轻描淡写的形容。”。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保罗发推文说:“我们应该立即停止所有的军售、援助与合作。沙特必须为其行为付出惨痛代价。”

59岁的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发表不少批评沙特王室及政府的言论,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本月2日,他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神秘失踪,事后沙特强烈否认杀了卡舒吉。事件随后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英国、法国和德国更罕见的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沙特彻查。

土耳其一高级官员表示,土耳其调查人员预计“很快”就能查出卡舒吉的遗体情况。他指当局已取得卡舒吉的DNA样本,并指样本是在土耳其境内采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