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纷纷质疑“卡舒吉在争执中遇害”说法 分析员:沙特掩盖王储涉案

美国许多民众周五聚集在白宫外面示威,要为遇害的沙特记者卡舒吉讨回公道。两名打扮成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和总统特朗普的示威者假装接吻,讽刺特朗普为了保住美国军售合同不敢得罪沙特。(法新社)
美国许多民众周五聚集在白宫外面示威,要为遇害的沙特记者卡舒吉讨回公道。两名打扮成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和总统特朗普的示威者假装接吻,讽刺特朗普为了保住美国军售合同不敢得罪沙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

美国智库中东论坛的研究员法塔赫在推特上发文嘲讽道:“沙特一场大掩盖行动已经开始了。”;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国安专家、《华盛顿邮报》供稿者马克思·布特发推文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无聊的掩护说辞,之前沙特才称卡舒吉离开了领事馆,而他们不知道卡舒吉去了哪里。”

(华盛顿综合电)沙特阿拉伯声称卡舒吉在争执中遇害的说法,引发许多分析员质疑,认为这是沙特在掩盖王储穆罕默德涉案的事实。但这可能引发反弹,沙特王储的地位也可能因此岌岌可危。

美国智库中东论坛的研究员法塔赫(Tarek Fatah)在推特上发文嘲讽道:“沙特一场大掩盖行动已经开始了。”;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国安专家、《华盛顿邮报》供稿者马克思·布特(Max Boot)发推文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无聊的掩护说辞,之前沙特才称卡舒吉离开了领事馆,而他们不知道卡舒吉去了哪里。”

然而,面对国际社会的质疑,沙特的说法不会让王储穆罕默德就此撇清关系。相反的,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反而会动摇这位沙特年轻未来领导者的地位。

沙特国王解雇两高级官员

沙特国王萨勒曼已经采取行动,下令解雇包括两名与王储穆罕默德关系密切的高级官员,试图减轻事件的破坏性。这两名高官都是王储的亲信,一是沙特皇家法庭顾问卡塔尼,另一人是沙特情报部门副首长亚希里。分析家说,两人都是来自沙特境内有影响力部族的显赫家庭,如今遭到对付,不可排除会有反弹的可能性。

更何况,王储穆罕默德执掌大权之后,大力进行改革的同时,也极力对付反对者包括其他王室成员,过程中许多人遭到对付,如掀起“反腐风暴”强行禁锢11名王子包括素有“中东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四名大臣、11名前大臣。过往的强硬手段为其树立众多敌人,加上卡舒吉事件,可能让王储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

专家:王储以为可轻易解决事情

美国乔治城大学中东安全问题专家沙利文(Paul Sullivan)表示,穆罕默德必定自以为可轻易把此事打发掉,但结果显然在他意料之外。

沙利文说:“他(王储)已让自己陷入不稳的地位……沙特国内外都会形成这样的看法,即王储必须慎思而后行,必须对其冲动性格有所制约。”

分析家指出,沙特王储在国内的信誉,以及在海外的改革先锋形象已受到破坏。

卡舒吉在10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神秘失踪。彭博社表示,隔天王储穆罕默德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卡舒吉已经自行离开领事馆。但是,经过17天后,沙特现在公开称卡舒吉在领事馆与人发生冲突后死亡。这自相矛盾的说法,已经损害穆罕默德的声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东问题专家詹姆士·多西(James M Dorsey)认为,过去一段时间王储似乎是沙特的实际统治者,但在发生卡舒吉事件之后,国王萨勒曼不仅必须强力出手化解此次危机,也不得不肩负实际的统治工作,这意味着王储往后的权力将受到制约。

多西透露,沙特王室及沙特商界人士过去都在私下密议,认为不能继续让王储独断独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