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记者命案虽令关系紧张 沙特无意禁运石油给西方国家

土耳其国际新闻社TRT World昨天发布照片,并指图中被划红圈的人就是卡舒吉,他当时通过沙特领事馆围栏进入领事馆。(路透社)
土耳其国际新闻社TRT World昨天发布照片,并指图中被划红圈的人就是卡舒吉,他当时通过沙特领事馆围栏进入领事馆。(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被杀案导致沙特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但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说,沙特不打算对西方的石油消费国实施像1973年那样的石油禁运,并会将石油与政治分开。

法力赫周一接受俄罗斯塔斯社的访问时说,沙特“没有意图”重启1973年式的石油禁运。

在沙特承认卡舒吉已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之后,美国多位国会领袖表示相信,这起事件的幕后主使人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尽管特朗普政府保持谨慎立场,但多位国会议员已建议对沙特实施制裁。沙特则称若遭制裁将以“更大规模的措施”进行报复。

法力赫周一说:“这件事将会过去。沙特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国家,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将石油政策做为负责任的经济工具使用,并将其与政治分开。做为能源部长,我的职责是发挥政府建设性、负责任的作用,并相应地稳定全球能源市场,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他说,如果油价上涨,将拖慢全球经济并引发衰退。但他也表示,在对伊朗的制裁下个月生效的背景下,他无法保证油价不会攀高。

在被问及全球能否避免油价再次触及每桶100美元时,法力赫说:“我无法向你保证,因为我无法预测其他供应国会怎样。伊朗面临制裁,大家都不知道伊朗出口情况将会怎样。其次,利比亚、尼日利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出口也可能下滑。如果每日供应减少300万桶,我们无法补足这个数量。因此我们必须动用石油储备。”

埃尔多安:周二揭露真相

在卡舒吉案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天说,他将在周二揭露案件的“赤裸真相”。

亲土耳其政府的《新曙光报》周一爆出新料说,被指领导暗杀卡舒吉任务的穆特雷布(Maher Abdulaziz Mutreb),在暗杀成功后打了四次电话给穆罕默德王储办公室负责人阿萨克(Bader al-Asaker)。该报说:“环绕王储的圈子收紧了。”

土耳其《自由报》专栏作家塞尔维也爆料说,卡舒吉是被沙特暗杀小组勒死的,整个过程用了八分钟。过后,沙特法医专家一边听音乐,一边将卡舒吉遗体肢解成15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