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执政联盟深陷内斗选举失利 默克尔宣布不再竞选党魁与总理

昨天,基督民主联盟在柏林举行党领导层会议,默克尔(左)在会前送花慰问在黑森州州选举中遭受重挫的基民盟副主席布菲耶。(法新社)
昨天,基督民主联盟在柏林举行党领导层会议,默克尔(左)在会前送花慰问在黑森州州选举中遭受重挫的基民盟副主席布菲耶。(法新社)

字体大小:

默克尔周一宣布不再争取连任基督民主联盟党魁,并表明不会在2021年第四个总理任期届满后寻求任何政治职位。这意味着,德国与欧洲将告别“默克尔时代”。

(柏林综合电)德国执政联盟深陷内斗,又接连在地方选举中遭受重创,使总理默克尔备受压力。她周一宣布不再争取连任基督民主联盟(CDU)党魁,并表明不会在2021年第四个总理任期届满后寻求任何政治职位。这意味着,德国与欧洲将告别“默克尔时代”。

德国黑森州星期天举行州议会选举,基民盟与同盟党社会民主党(SPD)双双失利。社民党在选后向默克尔发出最后通牒,要她在明年交出更具体的政策成果,否则该党将退出执政联盟。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在此次黑森州选举中保住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得票率仅为27%,较上一次州选举少了约11个百分点。

中间偏左的社民党得票约19.8%,不仅远低于上一次选举的30.7%,也是该党自1946年以来在黑森州取得的最差成绩。

绿党表现与社民党不相上下,同样得票约19.8%。极右的德国选择党(AfD)大有斩获,以13.1%的得票率首次进入黑森州议会;这个反移民政党政党成立五年,去年才打进联邦议会,如今更已在全部16个州议会都占有一席之地。

社民党党魁纳勒斯指出,该党在黑森州惨败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联邦政府,“政府现状令人无法接受”。她说,德国政府必须制定一份短期政策路线图,而社民党将在明年9月中期检讨时,按照该路线图的执行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执政联盟。

默克尔周一在记者会上坦承,联邦政府的问题影响了基民盟在黑森州的表现,她为自去年联邦选举以来政府支持率不断下滑负责。

她宣布不会在12月于汉堡召开的基民盟党代会上竞选主席,而这也将是她的最后一个总理任期。她说:“我不会在2021年联邦大选中再次成为总理或是联邦议员候选人……我不会再寻求任何政治职位。”

现年64岁的默克尔自2000年就担任基民盟党魁、2005年起任总理。她强调,即使在2021年之前举行闪电选举,她也不会参选。

默克尔也证实,基民盟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与卫生部长斯帕恩都已向党内宣布要竞选党魁。克兰普—卡伦鲍尔被普遍视为默克尔的接班人。不过,默克尔拒绝公开支持任何人选。

分析人士指出,基民盟和姐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内斗不休、社民党丧失政策个性特点,是选民对两党信心下滑的主要原因。选前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黑森州选民对州政府表现“满意”,但近八成对联邦政府“不太满意或完全不满意”。

现任黑森州州长、默克尔在基民盟内的盟友布菲尔说,选民在此次选举中给柏林执政党的信息是,他们“希望减少争端,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重要议题上”。

在本月14日的巴伐利亚州选举中,基社盟和社民党的得票也下降10%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