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批准外劳草案 日本将扩招海外劳工

日本一家安全公司的美国籍员工艾迪·戴维斯和安东尼奥·金,前天在日本东京六本木购物娱乐区的街道上执勤。(路透社)
日本一家安全公司的美国籍员工艾迪·戴维斯和安东尼奥·金,前天在日本东京六本木购物娱乐区的街道上执勤。(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为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周五批准了关于外来劳动力的立法草案,向海外蓝领工人敞开大门。政府考虑在临时国会期间通过《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并于明年4月1日起施行。

日本此前的政策仅限于接纳高端专业人才,草案所列的接纳对象领域将从建筑、农业等14个行业中考虑,获得通过后将由法务省政令具体敲定。

接纳移民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的禁忌课题,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这是因为许多日本人都支持种族同质化(homogeneity),但人口老龄化,人口减少的现实正在挑战这种观点。

尽管安倍的自由民主党内存在疑虑,国会内可能有阻力,但在企业数十年来面对劳动力市场紧张的巨大压力下,国会料会通过修正案。

修正案将为劳动力短缺的领域提供两种供外国人申请的签证,这些领域预料包括农业、建筑、旅馆和护理等十几个行业。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两种在留资格分别为需要一定技能的“特定技能1号”和需要熟练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技能1号的在留期限总计五年,不允许携家属。2号在留期限可更新,允许携带家属,若满足条件还可申请定居。此外,外国人技能实习生也可申请过渡为新在留资格。

法案规定外国人的报酬须达从事相同工作的日本人的同等以上水平,并允许在可就业领域中跳槽。

日本法务部长山下贵司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修改法律重要且是当务之急。希望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

但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在野党批评指内阁的“讨论拙劣而迅速”,预计会在国会展开激烈论战。日本政府顾及执政党内的慎重论调,表示将在施行三年后作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