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中贸易战冲击农业州 有助民主党夺回众议院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中爆发贸易战导致美国一些农业州受到冲击,连带影响到共和党在这些州的中期选举选情。分析员认为,这有助民主党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

夏季以来展开的多项全国性民调显示,大部分美国人反对加征关税,担心这将伤害到消费者和就业机会。

尽管其他分化课题如医疗和移民也可能推动选民出来投票,但分析员说,在竞争激烈的众议院选战中,单是贸易紧张关系就可能足以让民主党控制众议院。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来自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数千亿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结果招致对方的报复,导致敏感出口产品如黄豆受到了牵连。

这对农业州如艾奥瓦州来说冲击巨大。该州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支持特朗普。但现在,贸易战估计将导致该州经济在一年内损失10亿到20亿美元(约14亿到28亿新元),同时流失7000到1万2300个就业就会。

艾奥瓦大学政治系教授伯梅克(Frederick Boehmke)谈到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时说:“根据我们所看到的,人民认为其弊大于利。”艾奥瓦大学民调显示,三分之二该州选民认为,关税伤害了经济。更重要的是,七成的独立选民反对关税,这对该州民主党人来说是一大优势。

该州共和党众议员布卢姆(Rod Blum)目前选情告急。共和党人对贸易问题的缄默令艾奥瓦州民主党主席普赖斯(Troy Price)感到不解。“几个月过去了,他们才开始谈贸易。我不明白他们为何不更加激烈地反对,好让总统改变主意。”

布卢姆敦促选民在总统与北京和布鲁塞尔对峙的时候应该坚持下去。他上个月告诉当地报章:“在磋商期间,我感谢农民耐心等待。我相信每一个人很快都会过得更好。”

特朗普已经宣布为农民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联邦补贴,同时扩大玉米提炼乙醇汽油的销售,以缓解农民所受冲击。

艾奥瓦州立大学经济学家斯温森(David Swenson)说,2016年总统选举以来,该州政治出现了明显改变。“大家都意识到,在华盛顿发生的事,并未使艾奥瓦州人的福利变得更好。我们有相当强烈的证据可证明,那些向极右靠拢的人已经回到中间。”

与此同时,在更保守的伊利诺伊州南部,共和党众议员博斯特(Mike Bost)支持特朗普加征钢关税,这使该州格拉尼特城许多已关闭的高炉重开,数以百计遭裁退的钢铁工人被重新雇用。

不过,博斯特在此次选战中的选情被视为岌岌可危。当地钢工人工会支持博斯特的挑战者、民主党的凯利(Brendan Kelly)。凯利是该州检察官,他支持特朗普的贸易观点,但伊利诺伊州选民中也包括了许多在此次贸易战中蒙受损失的农民。

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政治系教授泰辛(Andrew Theising)说:“南伊利诺伊州的经济是如此糟糕。只要我们从农民那里抽走三分之一的黄豆收成,就足以让他们看重经济利益多于社会信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