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成绩今午陆续揭晓 民主党有望夺回众议院

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6日进行,美国人到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6日进行,美国人到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中期选举当地时间周二登场,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度继续领先共和党,有望夺回众议院,势必令总统特朗普未来两年的施政受阻。

选举成绩预计新加坡时间今天下午陆续揭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投票日前夕,民主党人越来越有信心夺回已经失去了八年的众议院控制权。他们深信,人们对特朗普的不满将推动那些在2016年总统选举时留在家中的选民出来投票。

共和党或保住参议院多数议席

但特朗普的基本盘却对他极度忠心,他们把他视为英雄,是传统、以白人为主的工人阶层生活的守护者。这意味着共和党很可能保住参议院多数议席。

根据CNN委托SSRS展开的民调,民主党支持率继续以两位数领先共和党,双方支持度分别为55%和42%。这个差距与10月初时的民调结果不相上下。

在众议院的选举中,专家预测新泽西州第七选区、弗吉尼亚州第七选区、密歇根州第八选区、德州第32选区为重点选战,而民主党被普遍认为有机会赢得所须的23个席次,成为多数党。

至于参议院的选举,包含印第安那州在内的八州目前民调呈现胶着状态,但大部分美国媒体预测共和党能拿下比较多席次,保住目前拥有的小幅优势。

州长选情方面,大部分焦点都在关注乔治亚州与佛罗里达州的选战。如果民主党的形势大好,佐治亚州将产生美国第一位黑人女州长艾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而佛罗里达州则会出现第一位黑人州长吉勒姆(Andrew Gillum)。

整体来说,民调机构和专家普遍认为,此次选举的最可能结果是民主党以勉强的多数席重夺众议院控制权,而共和党则保住参议院控制权。

这种结果将严重制约特朗普政府内政,民主党也会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但共和党把持的参议院将确保众议院启动的任何弹劾程序无法过关。

此外,特朗普因为内外交困,将被迫对中国采取缓和态度,避免两线作战,好准备2020年总统选举。所以,明年夏天中美贸易战将会达成中期框架协议。

共和党保住参议院控制权也将使联邦司法机关变得更保守。接下来两年,特朗普可借着最高法院出现的任何空缺来扩大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内的优势。

若民主党掀起“蓝色浪潮”拿下参众两院,特朗普将沦为跛脚鸭总统。人们会质疑他那种煽动恐惧心理的竞选策略,是否会在2020年总统选举引发更大的灾难。

如果共和党保住两院,特朗普的强硬作风将进一步获得巩固。他将借此在内阁中整肃异己,这将使国内外在2020年11月的总统选举之前都会经历一段动荡时刻。到时,民主党将无法对特朗普的强人统治做出有效的制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