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蓬佩奥:无意与中国“冷战” 美国深切关注南中国海军事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彭博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中战略安全对话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冷战或是遏制中国,但就中国持续对南中国海军事化表担忧,并敦促中国遵守承诺。

(华盛顿综合电)美中战略安全对话周五(11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两国的外交与国防高级官员在贸易纷争和亚太水域航行自由等重大课题上针锋相对,但双方同意此次对话富有成果。

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无意和中国展开“冷战”,不过深切关注中方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我们就中国持续对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表示担忧,并敦促中国遵守过去的承诺。”

他说:“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冷战或是遏制中国。我们只是要确保中国采取负责任和公平的行动,支持我们两国的繁荣和安全。”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要求美方停止破坏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强调经贸合作符合两个大国的利益。

杨洁篪:中国不打算挑战谁和取代谁

杨洁篪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部署“必要的防务设施”,是为了应付可能来自外部的威胁,并要求华府停止派战舰及军机出现在北京声索主权的岛屿附近。他更说,南中国海不存在妨碍自由航行的问题,以自由航行为名采取军事活动是站不住脚的。

杨洁篪还说,中国不打算挑战谁和取代谁,中方希望与美国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他指出,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

对于全球关注的美中贸易争端,杨洁篪强调,贸易战不会解决任何争端,最终只会伤害中美双方及全球经济,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加以解决。

“中方对话协商的大门始终敞开,希望双方团队按照两国领导人日前通话精神,在平等、诚信基础上加强接触沟通,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出席了记者会。两人早前举行了会晤,同意应加强沟通,防止因误判引发海上的冲突。

马蒂斯当时表明,美方无意围堵中国,发展建设性的两军关系始终是美方目标,希望两军利用现有对话机制沟通协调,加强危机管控,避免误解误判。

魏凤和表示,双方应积极稳妥处理两军关系,加强战略沟通、增加战略互信,研究探讨防止意外摩擦冲突的规则办法,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器。

此次美中对话讨论包括贸易、朝鲜、伊朗核武、南中国海、台湾等广泛课题,尽管双方仍存在不少分歧,但彼此都表示,此次高层会谈的对话是坦诚的,是一次具建设性及富有成果的会谈。

会议也是为习特会做准备

蓬佩奥与杨洁篪都表示,这次会议也是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底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做准备。蓬佩奥坚信,美中领导人到时的会晤一定会取得“实际的”成果。他表示,美中的合作是必要的,无论在朝鲜与伊朗的核武问题上,美国都希望能与中国合作。

美国的“中国通”、前助理防长傅立民(Charles W. Freeman Jr.)说,美中关系发展40多年,彼此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两国不可能“脱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