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历史展望未来 马克龙:愿我们的孩子不再经历战争

百年前的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连日来,欧美各地举行了各种活动。昨天,在巴黎凯旋门前,数十位各国首脑齐聚于此,纪念那场人类浩劫的终结。(法新社)
百年前的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连日来,欧美各地举行了各种活动。昨天,在巴黎凯旋门前,数十位各国首脑齐聚于此,纪念那场人类浩劫的终结。(法新社)

字体大小:

70多名国际政要昨天齐聚巴黎,参加在香榭丽舍大道和凯旋门举行的纪念仪式,一起缅怀逝者。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致辞时呼吁各国合作争取和平。

(巴黎综合电)70多国领袖昨天齐集法国首都巴黎,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致辞时呼吁各国合作争取和平。

20181112_news_ww1_Large.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起)、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夫人、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多位各国领袖,一起追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牺牲者。(法新社)

1918年11月11日,协约国与德国代表在巴黎以北的贡比涅森林签署停战协定,历时四年多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100年后,包括东道主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70多名国际政要齐聚巴黎,参加在香榭丽舍大道和凯旋门举行的纪念仪式,一起缅怀逝者。

当地时间上午11时(新加坡下午6时),当教堂钟声在法国各地响起后,各国政要在凯旋门无名烈士墓前就坐。马克龙发表20分钟演讲,呼吁各国领袖不要忘记过去的教训以及全球人民对和平的期望。

民粹主义势力抬头 马克龙:应避免让历史重演

马克龙告诉在场的各国领袖:“通过退缩、暴力或支配来毁掉这个期望将是个错误,后世将会要我们负责……让我们建立起希望,而不是煽动对彼此的恐惧。”

在开启纪念一战系列活动之前,马克龙利用回顾历史的机会来警示现实:“我们如今正经历着一个与战争十分相似的时刻”。

他指出,欧洲的民粹主义势力抬头,对少数群体的歧视排斥以及反犹主义思潮都开始卷土重来。

10日,马克龙和默克尔在位于巴黎东北约60公里的贡比涅森林中,共同纪念一战结束百年,重申法德和解对于维护和平的重要意义。据法国媒体报道,这是1945年以来,法德两国首脑首次在一战停战协定签署地会晤。

马克龙在当天的仪式后说:“愿我们的孩子们永远不再经历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爆发,主要战场在欧洲,但亚洲和非洲多个殖民地也派出数百万军人参战。英国前殖民地国家领袖在这一天纷纷发出了和平与希望的信息。当中印度总理莫迪在推特上写道:“这是一场印度没有直接参与,但印度军人却为了和平而参加的战争。”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堪培拉的仪式上说:“为了我们的明天,他们贡献了自己的今天。”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及代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查尔斯王子,也在伦敦参加一战纪念活动。

特朗普巴黎之行引发多项争议

11日上午于凯旋门举行一战纪念仪式过后,多国领袖接着参加“巴黎和平论坛”。论坛强调国际组织在协助化解冲突、避开战争和扩大繁荣方面的重要性,默克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论坛上致开幕词,但强调“美国第一”的特朗普选择不出席该会议。

特朗普此次到巴黎引发许多争议。他先是在周五抵步时批评马克龙的讲话“令人受辱”,因为马克龙最近在访谈中直指美俄中三国威胁世界和平。

周六,特朗普因为下雨取消到美军坟场凭吊,结果也被批评为对一战捐躯的美国军人不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