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盼美日贸易协定成印太模范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二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对美日磋商双边贸易协定表示期待,称希望能以此做为印太地区的示范协定。(路透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二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对美日磋商双边贸易协定表示期待,称希望能以此做为印太地区的示范协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彭斯也继续向日方施压,希望日本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两位领袖也确认美日将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展开合作。

(东京综合电)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二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对美日磋商双边贸易协定表示期待,称希望能以此做为印太地区的示范协定。

但彭斯也继续向日方施压,希望日本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两位领袖也确认美日将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展开合作。

彭斯在会谈结束后与安倍一起接见记者时重申了美国的看法,即美国企业在日本受到不公平对待。“日美间的贸易失衡由来已久。对美国的产品及服务存在壁垒。”

他说:“实现自由、公正与互惠贸易的最佳时机,将是达成一份双边贸易协定。”

彭斯也说:“完成谈判后,我们相信这项协定将为商品与服务订立条款,同时成为印太地区的示范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批评日本,在输送数百万辆汽车到北美的同时,阻止美国汽车与农产品入口。日本则说其市场对制成品是开放的,但它事实上保护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农产品。

今年9月,安倍和特朗普同意展开美日贸易谈判,这暂时保护了日本出口汽车免受进一步的关税打压。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高达690亿美元(约950亿新元),当中日本汽车出口占了三分之二。

最快明年1月启动

日方命名为“货物贸易协定”(TAG)的日美贸易谈判最快将于明年1月启动。日本坚称这不会是一份广泛的自由贸易协议,但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说,他的目标是达成一份需国会批准的全面自贸协定。

安倍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没有对此直接置评。他只是说:“对于经济,我们重申了根据9月的日美联合声明,以互惠互利的方式扩大双边贸易与投资的意图,以及以自由、开放和根据公平的规则,实现印太地区的经济发展。”

美国和日本分别为全球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产值占全球的大约30%。在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美日都参与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该协定是为了抗衡中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但特朗普一上台就宣布退出TPP,称偏好以对华盛顿有利的条件来磋商双边协议。

在周二的会晤中,彭斯和安倍也一致认为,要实现朝鲜无核化,有必要维持对朝制裁。彭斯说:“制裁将继续全面执行,直到朝鲜最终实现全面可验证的无核化。美国、日本乃至全世界不会接受少于此的任何可能性。”

鉴于特朗普有意与朝鲜领袖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安倍再度请求美方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提供合作。

这是彭斯就任副总统后第三次访日,上一次是在今年2月。在与安倍会谈前,他还会晤了日本副首相兼财长麻生太郎。

彭斯昨晚续程访问新加坡,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