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跌到25% 马克龙支持率降至出任法国总统以来最低

在法国东部城市多勒,响应“黄色背心”运动的民众身穿荧光色背心走上街头,占据并封锁道路,抗议政府加征汽油税。(法新社)
在法国东部城市多勒,响应“黄色背心”运动的民众身穿荧光色背心走上街头,占据并封锁道路,抗议政府加征汽油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率降至就任以来的最低点,跌到25%,比上月滑落四个百分点。在此最新民调公布前一天,法国数十万人上街示威,抗议油价高涨,显示民众对执政18个月的马克龙不满。

法国《星期日日报》昨天(11月18日)刊登民调机构Ifop的民调显示,只有百分之四的受访者对马克龙的施政表现“非常满意”,另有21%表示“满意”。至于对这位年仅40岁的总统“非常不满意”的受访者多达39%,还有34%觉得“不满意”。

这项民调是在本月9日至17日进行,共有1957名合格选民受访。

不过,法国总统上任后支持率下滑,其实是该国政治的“长期现象”。马克龙之前的两任总统萨科齐和奥朗德,当选后也面对民望日渐下滑的问题,只是和萨科齐相比,马克龙的情况更糟;当年萨科齐执政18个月后的支持率仍有44%。但若和奥朗德的20%相比,马克龙则表现略好。

马克龙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中打着改革的旗帜,以66.1%的支持率当选。但同年5月上台以来,他在各项民调中的支持率都偏低。其中,油价持续上涨引起民怨,最终在全法爆发了自马克龙出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

28万人参与“黄色背心”运动

法国大约28万人周六在全国600多个城镇地区,参与了抗议油价飙升的“黄色背心”运动,反对政府提高汽油税的计划。示威活动造成一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据了解,在东南部的示威活动中,一名女司机因惊慌而发生车祸,撞倒另一名示威妇女,导致后者伤重不治。

巴黎当天也有多场示威,包括在香榭丽舍大街等市中心地区;示威者故意妨碍交通,被警方驱散。政府过后宣布,警方将采取严厉措施对付影响交通民众。法国总理菲利普则警告,集会“妨碍整个国家”,是“不可接受的”。

马克龙出任总统后,法国汽油价格不断上涨,过去一年来已上升约20%,目前一公升优质汽油售价大约2欧元(约3.1新元)。法国政府还计划明年继续提高油价,而“黄色背心”运动正是反对这一点,并获得民众广泛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