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款海外买房 日产董事长戈恩舞弊内幕曝光

日产汽车公司洋董事长戈恩被爆挪用公司资金在海外大买房产。(路透社)
日产汽车公司洋董事长戈恩被爆挪用公司资金在海外大买房产。(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洋董事长戈恩昨日(11月20日)被爆挪用公司资金在海外大买房产,日本舆论也批评他借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联盟之名打造“戈恩汽车帝国”。

今年6月,日本出台新措施,鼓励企业内部提供情报,揭发有关企业人员舞弊行为。东京检察部门这次能逮到戈恩财务作假,据悉与日产内部人员积极提供线索有关。前天晚上,日产也召开记者会,公开公司内部的调查。

日产把戈恩的舞弊行为归纳为隐瞒收入、挪用公款以及私账公报三大类。

首先,他过去五年明明领取99亿日元(1亿2000万新元)报酬,但却在账目上动手脚,漏报50亿日元。

其次,指戈恩在2010年挪用公款,在海外成立子公司,进行多个房地产投资,并以60亿日元资金在荷兰、法国、巴西和黎巴嫩买下了高级公寓。这些房屋的维修费,他也报公司账。

报道指出,检察部门今后将会把这些调查作为调查线索,继续挖出他徇私舞弊的各种证据。

日产公司总裁西川广人对外表示,“这问题的根源是,戈恩享有太大权力。我不得不这么说,这是戈恩一人掌权时代过长产生的黑暗面。”其后,也有所感慨的说,“我不知该评价戈恩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还是一个暴君?”

日本舆论认为,戈恩把公司私人化,有打造“戈恩帝国”之欲望。他从1990年代末期加入日产,以挽救日本汽车业救世主之态出现。他确实挽救了岌岌可危的日产,是日皇颁发功劳宪章的人物之一。

他统合日产和法国雷诺,后来收购三菱,将三家汽车公司组成汽车联盟,在2017年汽车销售量突破1000万辆,排名世界第二。2016年底,他虽然卸下日产总裁职位,但却跃升为这一汽车联盟的董事长。

报道认为,他以高姿态操控公司内部,让财务监控功能失效,少了应有的透明度。

日本电视台昨日播映戈恩乘坐的专机,机身上挂了NI5SAN号字样。媒体指出,这看上去酷似日产的英文名称NISSAN。讽刺的是,前天这飞机降落日本时,他就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的特搜人员逮捕。

日本当局很关注戈恩财务丑闻越滚越大,唯恐处理不当将拖累“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联盟的发展。日产的合作伙伴雷诺汽车公司,有法国政府15%的股权,日本对此也有所顾虑。

据报道,戈恩丑闻传开后,昨日东京股市一开盘,日产汽车的股价就出现跌势。此外,与日产和三菱有关的汽车零件企业的股价也出现弱势。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