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权威报告:气候变化可导致美国本世纪末损失数千亿元

美国最具权威的最新气候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或在本世纪末对美国经济造成多达数千亿美元的损失。(路透社)
美国最具权威的最新气候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或在本世纪末对美国经济造成多达数千亿美元的损失。(路透社)

字体大小:

(坦帕/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最具权威的最新气候报告指出,强风暴、干旱和野火等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在美国日益加剧,并警告在最坏情况下,气候变化可在本世纪末对美国经济造成多达数千亿美元的损失。这份报告的内容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气候政策相悖,白宫指此报告“不准确”。

由美国10多个政府机构协助、300多名科学家联合撰写的《全国气候评估报告》第二卷周五发布。报告强调,极端高温天气、干旱、山火和暴雨将对美国农作物产量、家畜健康和农村生计带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温度和降雨变化还会导致山火增多、地表臭氧污染加重,空气质量恶化,使民众健康风险增加。

报告指出:“随着碳排放量持续以历来最快速度增加,预计到了本世纪末,一些经济行业每年蒙受的损失将达到数千亿美元,比美国多个州目前的生产总值还高。”

报告警告,如果不积极采取行动缓解气候变化,美国本世纪的经济增长将被拖慢,进而影响环球贸易,使美国进出口价格以及在国外有业务或依赖国外供应链的美国商家也遭连累。

《全国气候评估报告》按国会要求每四年发布一次,是美国最具权威的气候评估。去年11月第四次发布的《全国气候评估报告》第一卷总结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美国各地的气温、水资源,水位以及其他自然系统。如今,第二卷报告凸显了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而美国民众正在承担气候变化造成的后果。

报告作者之一的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气候科学部主任埃库尔塞尔说:“为保护美国人民,美国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府须积极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及协助社区适应现已无可避免的气候影响。”

白宫:与发展趋势不符

美国科学发展协会执行长霍尔特指出,经济警报响起显示“政策制定者不可再对眼前众多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采取否认或忽视的态度。”

然而,白宫很快就否定了上述报告。白宫女发言人沃尔特斯说,这份报告“大部分以极端情况为假设,这与长久以来的发展趋势不符,即假设……将来科技与创新有限,以及人口迅速增长。”

特朗普上台后一再高呼全球变暖是个“骗局”,并在去年6月宣布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认为该协定所制定的碳减排目标对美国经济而言成本太重。特朗普还反过来大力扶持化石燃料产业,并着手废除联邦政府为对抗气候变化而推出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