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班牙就直布罗陀问题达协议 欧盟今日召开峰会 表决英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法新社)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名西班牙外交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西班牙和英国进行了漏夜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刚在电话中,就直布罗陀一事达致共识。峰会将如期召开。”

(布鲁塞尔综合电)原本看似再次遇到阻力的英国脱欧程序峰回路转,之前警告如果无法解决直布罗陀问题就不出席峰会的西班牙已与欧盟达致协议,定于25日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将顺利举行,以寻求一致通过脱欧协议草案。

20181125_news_spain_Large.jpg

路透社24日发布消息说,西班牙为英国脱欧谈判制造的最后一刻障碍已扫除。一名西班牙外交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西班牙和英国进行了漏夜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刚在电话中,就直布罗陀(Gibraltar)一事达致共识。峰会将如期召开。”

图斯克新闻发言人阿曼恩过后证实说:“图斯克和桑切斯几分钟前通电话后,我们距离明天的欧盟峰会又接近了一步。”

消息人士说,预计桑切斯今天将在马德里宣布协议主要内容,而欧盟也将发布声明,草拟内容是脱欧后“直布罗陀将排除在欧盟与英国达致协议的地域范围外。”

桑切斯23日在古巴访问时对记者说,如果脱欧协议无法如他所愿提供充分保障,他可能不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27国领导人特别峰会。

桑切斯所指的保障,是脱欧协议草案须明确交代如果没有西班牙的认可,脱欧协议条款不适用于直布罗陀,相关议题须经英西双方直接谈判决定。

面积约7平方公里的直布罗陀约有3万人口,西班牙在1713年把这片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战略要地割让给英国,过去300年来西班牙一直希望夺回主权。

经过近18个月谈判拟定的脱欧协议草案,在法律上只要获得多数欧盟成员国支持即可通过,因此单一国家无法否决协议。但是,如果不解决直布罗陀问题,将给欧盟内部团结以及英欧关系带来进一步挑战,在政治和外交上也会令欧盟尴尬。

早前,布鲁塞尔一些外交官认为,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方选举将在下周末举行,桑切斯或许想借此课题争取选票。安达卢西亚毗邻直布罗陀,也是桑切斯工人社会党的传统据点。

英首相不认为欧盟会给英国更好协议

英国特雷莎·梅出发到布鲁塞尔前出席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接受听众提问时表明,不认为欧盟会给予英国一个更好的协议。她也警告,如果延长2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将不得不支付超过390亿英镑(约688亿新元)的脱欧分手费。

英国财长哈蒙德24日接受BBC访问时也指出,协议草案能把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他说,除了经济因素,政府“还须关注政治修复程序,重新让国家团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