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对方“挑衅”俄扣押乌克兰三军舰 乌克兰严厉谴责 考虑实施戒严

乌克兰的三艘军舰,目前被扣在克里米亚的刻赤港口内。(路透社)
乌克兰的三艘军舰,目前被扣在克里米亚的刻赤港口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和俄罗斯互指对方必须为这起冲突负责。俄罗斯称,乌克兰海军先后有五艘船只在未经俄方许可情况下,试图穿越刻赤海峡,迫使俄方采取行动制止。乌方则指俄罗斯舰艇故意撞击乌克兰海军拖船,还向乌克兰一艘炮艇开火,造成六人受伤。

(莫斯科/基辅综合电)俄罗斯在海上向乌克兰动武,导致两国关系陷入紧张态势。俄罗斯星期天在早前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外向乌克兰的三艘军舰开火,并扣留这些军舰,造成六名乌克兰水兵受伤,乌克兰严厉谴责俄罗斯,准备在国内实施戒严保护国土安全。

鉴于事态严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天晚上分别主持军事内阁会议与国家安全及国防委员会会议,紧急磋商对策。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及内政部长等高级官员都出席会议,共同谴责俄罗斯此举违反国际法,形同对乌克兰的侵略,并建议在乌克兰实施戒严令。

戒严一般是在国家处于对外战争、内部叛乱等严重危害社会安全与政治稳定的特殊时期所采取的一种紧急措施。

波罗申科在会上表示支持实行某种程度的戒严令,并将在周一与国会领袖商讨这个问题,以决定是否要在乌克兰全境颁布实施60天的戒严令。波罗申科表示,戒严不意味乌克兰将采取任何进攻行动,“乌克兰只将采取行动保卫国家领土,保护国民的安全。”

总理格罗伊斯曼在会上强调,乌克兰必须动员一切力量、通过一切途径,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乌克兰国家边防警卫部负责人齐加卡说,在颁布戒严令后,当局将在边界地带加强管制。

乌克兰外交部周一要求俄罗斯治疗受伤水兵,确保他们立即安全回国,并归还被扣押的军用物资并赔偿损失。乌外交部同时呼吁盟友采取行动遏制俄罗斯,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乌克兰和俄罗斯互指对方必须为这起冲突负责。来自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等部门的消息称,当天晚上7时许,乌克兰海军先后有五艘船只在未经俄方许可的情况下,试图穿越刻赤海峡(Kerch Strait),迫使俄方在长达五小时内采取多种措施制止此“挑衅”行为。

欧盟和北约吁双方克制

乌方则指俄罗斯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克兰海军拖船,造成拖船主发动机和船舷受损。之后,俄舰艇还向乌克兰一艘炮艇开火,造成六人受伤。刻赤海峡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Azov Sea)的唯一通道,具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

路透社引述克里米亚当地一名目击者说,乌克兰的三艘军舰都被扣在克里米亚的刻赤港口内。

欧盟和北约已经要求俄乌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北约发表声明说,波罗申科已经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要求与北约开会商讨此事件,斯托尔滕贝格已经答应这个要求。北约定周一于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开会。

应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周一也将召开紧急会议。

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与西方国家交恶。美国和欧盟随后对俄施加制裁,乌克兰政府宣布克里米亚地区为“被占领地”。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为连接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半岛的新大桥克里米亚大桥揭幕,并开始检查往来亚速海与刻赤海峡的商船,乌克兰批评此举是“侵略行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