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闯美边界中美洲移民 将被墨西哥驱逐

墨西哥时间星期天,在该国最北的下加利福尼亚州的蒂华纳,一批中美洲移民爬上墨美边界的围栏,要进入美国申请庇护。(法新社)
墨西哥时间星期天,在该国最北的下加利福尼亚州的蒂华纳,一批中美洲移民爬上墨美边界的围栏,要进入美国申请庇护。(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约500名男女老少移民星期天在蒂华纳示威,部分移民中途突然向分隔美墨两国的金属围栏冲去,遭美方边防人员发射催泪弹阻拦。墨西哥政府说,企图“暴力”越境的移民将被驱逐出境。美国则表示,涉事者将被起诉。

(蒂华纳综合电)数以百计身处墨西哥的中美洲移民星期天硬闯美国边界,并向美国边防巡逻人员抛掷物件,迫使边防人员发射催泪弹反击。为了应变,美方还一度关闭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边界通道。

这起事件标志着美墨边境紧张局势的升级。墨西哥政府说,企图“暴力”越境的移民将被驱逐出境。美国也强调不会容忍这类“无法无天”的行为,涉事者将受到起诉。

为逃避战乱和贫穷,近期有大批移民从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跋涉至墨西哥,试图前往美国寻求庇护。目前,这批“大篷车”移民中约有5000人抵达了美国加州以南的墨西哥城市蒂华纳。

星期天,约500名男女老少移民在蒂华纳举行示威。示威原本和平进行,但部分移民突然向分隔美墨两国的金属围栏冲去,当中包括带着孩子的母亲。

据法新社报道,有好几百名移民成功攀越了金属围栏,但在试图爬过以带刺铁丝网设置的第二道障碍时,遭到美方边防人员发射催泪弹阻拦。

闯关移民被迫折返,现场一片混乱。路透社引述目击者报道,一名年轻女性昏倒在地,两名婴儿因催泪弹而嚎啕大哭。一些移民绝望地向美方人员喊话说,他们只是希望寻求更好的生活。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因这起事件,关闭了加州圣迭戈与蒂华纳之间的圣伊西德罗(San Ysidro)口岸好几个小时,禁止车辆和行人过境。该口岸是西半球最繁忙的陆地边境通道。

特朗普称待批移民须留墨 墨候任政府否认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才恫言,若移民问题失控或导致人员受伤,美国将关闭与墨西哥接壤的“整个”南部边界。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事后发声明,指责移民抛掷物件,试图伤害边防巡逻队员。

她说:“就如我多次所说,国土安全部不会容忍这类无法无天的行为,并且会在危及国家和公众安全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关闭入境口岸。”她补充说,美国将“寻求起诉”涉事移民。

墨西哥内政部说,当局已重新控制了边境,涉事者将被驱逐出境。墨西哥内长纳瓦雷特指责,这些人的行为不但无助于改善“大篷车”移民的处境,反而还会带来伤害。墨西哥政府将加强边境口岸戒备,但不会动用军队。美军此前已在边境部署约5800军力,协助应对移民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说,所有希望进入美国的移民都必须留在墨西哥,直至他们的避难申请逐一获得美国法院批准。不过,12月将上台的墨西哥候任政府否认就此事同美方达成协议。

大批移民滞留蒂华纳,使当地出现人道危机,该市已要求联合国提供援助。目前,多数移民都被安置在一座体育场内。

32岁的洪都拉斯人加西亚说:“美国要我们在墨西哥等待,但我已走投无路。我年幼的女儿病了,而我连买奶粉的钱都没有。我已经受不了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