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国议长:希望金正恩年内访韩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说,希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能实现年内访韩。(朝中社档案照)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说,希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能实现年内访韩。(朝中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说,希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能实现年内访韩。他也将以议长身份,邀请金正恩到韩国国会发表演讲。若能实现,这将是半岛分治以来,朝鲜领袖首次在韩国国会发表讲话,历史意义非凡。

文喜相昨天在首尔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9月访问平壤并同金正恩举行今年第三次南北首脑峰会时,双方同意在年内实现金正恩访问首尔。

由于时间紧迫,多数分析预测,金正恩最早明年才能访韩。但文喜相昨天表示,若金正恩能在今年内到首尔,这将积极推进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文喜相也说,他个人希望金正恩访问首尔期间,能到韩国国会发表演讲。

文在寅9月访朝时,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向现场15万名观众发表了七分钟演讲,成为首位向朝鲜人民公开发表谈话的韩国总统。他的演讲获得在场民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文喜相说,韩国或许很难组织同等规模的群众大会,但韩国政府可以安排金正恩到国会演讲,他希望金正恩不要拒绝这难得的机会。

不过向来主张对朝政策更为谨慎的保守派,预料将极力反对让金正恩登上象征韩国民主的殿堂。有分析也担忧,这将被视为韩国默认金正恩专制政权的正当性。

文喜相昨天表示,理解在野党成员的不满,但同时也呼吁他们对金正恩“以礼相待”。

文喜相属于文在寅亲信,他也曾在金大中政府时期担任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与国家情报院企划调整室室长;在卢武铉政府时期,则曾担任青瓦台秘书室长,经历过金大中—卢武铉时期的“阳光政策”,因此对朝主张与文在寅相同。

谈到南北统一问题,文喜相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韩国社会或许对南北和解进程的速度有不同意见,但他强调南北统一不只是执政党的愿望,更是全体国民的诉求,他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都能加强对朝交流与合作。

他也说,各方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要操之过急,通过分阶段、同步走过程,一步步走向半岛统一。他说:“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如果错过了,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都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机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