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全球风口浪尖时刻揭幕

二十国集团首脑和应邀出席会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在领导人峰会正式开始前合影,他们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四起)、李显龙总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等。(法新社)
二十国集团首脑和应邀出席会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在领导人峰会正式开始前合影,他们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四起)、李显龙总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贸易战中相持不下的中美两国、被指涉嫌谋杀美国记者的沙特阿拉伯、与乌克兰发生军事冲突的俄罗斯——这几个强烈牵动国际舆论的东西方国家,其领导人昨天齐聚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准备利用两天时间商议如何应对共同挑战。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当地时间昨天中午(本地时间11月30日晚上11时许)为第13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主持开幕仪式。阿根廷是首个举行G20峰会的南美洲国家,它希望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

本次峰会的目标是建立共识,并且落实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峰会聚焦三方面:未来就业课题,确保科技制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不让科技导致一些人落在后头;基础建设推动发展,不仅包括实体基建,也涵盖数码科技的使用,让人把握未来机遇;确保食品未来可持续性,鼓励公共机构和私人企业合作,提高生产力、食品安全和可持续,从而促进健康与营养。

这也是新加坡自2010年起,第八次应邀出席G20峰会。

李显龙总理也提前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多位阿根廷政要会面。除了前天与马克里总统进行早餐会议,李总理当天下午也会晤了阿根廷临时参议长皮内多(Federico Pinedo)和圣菲省众议员胡梅尔(Astrid Hummel)等多位具影响力的议员。

他说,新加坡有意促进与阿根廷各省议会的关系,而宜诺斯艾利斯和圣菲是阿根廷其中两个最重要的省级经济体。双方进而谈论如何在推广贸易和投资、农业食品出口和教育交流等方面扩大合作。

李总理也欢迎阿根廷议员访问新加坡,与我国议员进行交流。身为阿根廷参议院新加坡国会友谊小组组长的胡梅尔则邀请我国国会议长与其他议员访问阿根廷。

李总理昨天在面簿留言,指出与阿根廷的议员讨论了广泛课题,包括教育和新加坡河的清理项目。陪同李总理访问阿根廷的财政部长王瑞杰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曾分别是教育部长和环境及水源部长,两人当场与议员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他说:“我们的地理是在地球的两端,但我们的双边关系牢固和密切。”

李总理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拉雷塔(Horacio Rodriguez Larreta)会面时,两人都对新加坡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加强关系表示欢迎。

拉雷塔向李总理介绍了其政府改进通勤的做法,例如透过扩大市内公共交通网络和无车区域。李总理认为,新加坡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从意见交流中受益,并且邀请拉雷塔访问新加坡,以了解我国在安保、城市发展和智慧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

拉雷塔也在结束与李总理的会晤前,颁予他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杰出访客”的荣衔。

阿根廷首都发生3.8级地震

正在举行G20峰会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当地时间昨早10时27分(新加坡时间昨晚9时27分)发生3.8级地震,震中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部32公里,震源深度达24公里。

事发时,在当地采访的一些记者也能感受到震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