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媒体:习特会前夕 美或延迟关税措施 寻求与中达成贸易协议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阿根廷举行。(彭博社)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阿根廷举行。(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在中美首脑于阿根廷会晤的前夕,美国媒体引述官员称,两国正在寻求达成贸易协议;美方将推迟落实新关税措施至明年春季,以换取双方展开新谈判,争取中国对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华尔街日报》周四引述两名匿名官员报道,数周来,美中双方一直通过电话进行磋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趁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会晤之前,两国官员将先举行会谈。

新谈判将聚焦双方所说的贸易“架构”,或涵盖美方希望中方解决的诸多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国有企业补贴,甚至是网络间谍等非贸易议题。

两国讨论核心是“休战”

目前,美方要求的具体细节或者中方愿意接受什么都还不清楚。不过据中国官员称,一项要点是:为了让美国暂停关税,北京将同意取消对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限制。

彭博社引述知情者称,两国官员讨论的核心是“休战”,即美国推迟对中国加征关税以换取中国让步的可能性。此前,包括商务部长罗斯在内的美国官员曾公开表示,中美首脑还可能就后续谈判“框架”达成共识。

两名知情者称,双方也在磋商习近平经济顾问刘鹤于12月中旬出访华盛顿的可能性,他能否成行取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晤能否取得积极成果。

特朗普周四动身前往阿根廷时仍不忘摆出强硬姿态,他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非常接近与中国做点什么,但我不知道我(是否)想这样做,因为我们现在有几十亿美元的钱以关税或税收形式进入美国……我对达成协议持开放态度,但坦率地说,我喜欢我们现有的交易。”

特朗普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也说,他希望迫使中国作出让步。“我认为,我们要么达成协议,要么就对他们每月收取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而且我对这两种情况的任何一种都无所谓。”

一知情人士引述白宫官员说,特朗普可能最终同意停火,但按至今的进展来看,要达成协议似乎还遥遥无期,因为白宫尚未收到包含特朗普希望解决的主要问题的中方提议。

这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在11月早些时候对美国的要求作出的回应,基本上是重复先前的承诺及习近平近期讲话中的承诺。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也对媒体说,特朗普要习近平在此次会晤中做出更多让步,情况才会有突破。包括库德洛在内的美国官员近几周一再表示,要达成任何可有效消除美中贸易分歧的协议可能需要经历数月的艰难谈判。

不过分析师认为,只要双方同意休战,至少可以确保在谈判进行时,贸易战暂时不会进一步升级。

目前,美方要求的具体细节或者中方愿意接受什么都还不清楚。不过据中国官员称,一项要点是:为了让美国暂停关税,北京将同意取消对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