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受伤 400人被捕 法国暴力示威越演越烈 政府考虑宣布紧急状态

12月1日,“黄色背心”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放火烧车,现场浓烟滚滚,犹如战场。(法新社)
12月1日,“黄色背心”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放火烧车,现场浓烟滚滚,犹如战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连续第三个周末出现“黄色背心”暴力示威,这个抗议油价上涨的骚乱进一步升级,全国多地爆发警民冲突,政府考虑宣布紧急状态。

在前天的示威中,巴黎示威者放火烧车及建筑物、砸商店门窗抢劫,还与镇暴警员发生激烈冲突。这是巴黎10多年来最严重暴乱,导致逾百人受伤,超过400人被捕。

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昨天返回巴黎后,第一时间到示威者的“主战场”凯旋门视察情况。他之后将和总理菲利普一起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包括决定是否实施紧急状态。

法国在2015年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后,时任总统奥朗德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直到去年马克龙上台后才解除。

政府坚持不改变政策

询及是否再次宣布紧急状态,法国政府发言人葛里沃说,政府会考虑所有选项,并强调“对话之门一直开着”,但政府不会改变环境及预算政策,因为“这是正确的方向”。

马克龙政府为推动环保,调高多种燃油税,引起民众不满,三个星期来在各地上街示威。前两个周末全国抗议民众超过10万人,前天则估计有7万5000人,人数虽比上两次少,但却更暴力,令警方措手不及。

在巴黎,示威者一度控制了市中心的凯旋门,还试图突破封锁线进入香榭丽舍大道,结果爆发警民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和水炮驱散示威群众,超过400人被捕、133人受伤,包括23名警员。

警方当晚重新控制了凯旋门,逐步将示威者从周边区域驱离。示威也导致巴黎市内交通严重混乱,当局为防不测,关闭多个重要的地铁枢纽,造成多趟列车延误,地铁站内人满为患。

法国其他城市如靠近里昂的图卢兹、南特,以及阿登的示威活动也发生暴力冲突。马克龙前晚在社交媒体谴责示威者蓄意闹事,誓言将他们绳之以法。“不管这些示威者为了什么抗议,都不能为他们的暴力行为辩解。”

为抗议政府上调汽油及柴油税政策而展开的“黄色背心”示威已持续超过半个月,如今越演越烈,形成一股反马克龙情绪,促请他下台的声浪也越来越大。这是马克龙去年7月出任总统以来,面临的最大规模民众示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