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海外鱼尾狮 矗立北海道海湾近30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伫立函馆海湾的鱼尾狮建于1989年,象征新日两国的友情。(符祝慧摄)
伫立函馆海湾的鱼尾狮建于1989年,象征新日两国的友情。(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日本北海道函馆市已故著名企业家柳泽胜生前致力于推广新日交流。早在1989年,他获我国政府授权,在函馆建设海外第一座鱼尾狮雕像。迄今,这座鱼尾狮在函馆海湾上屹立30年,被当地奉为捍卫海湾的“守护神”。


记者日前走访函馆,在七重滨岸边见到了这头鱼尾狮。身高8.6公尺的它迎着海风,面向大海,直视前方。它左下侧有一石雕牌子,注明它建于1989年11月18日,上面的文字还介绍鱼尾狮的设计灵感来自新加坡的古老传说——Singapura(狮子城)以及Temasek(海市)。


被当地人视为吉祥物
函馆前副市长山那顺一在当地企业界刊物《政经》发表文章,回顾了当初在函馆设立这座鱼尾狮时的一个心愿——“1954年,大型台风来袭,函馆海域巨浪翻腾,来往青森和函馆的五艘渡轮遇难。把鱼尾狮引进函馆,是为纪念函馆港口开辟130周年。大家有这么一个愿望——希望它成为吉祥物,成为捍卫海湾的守护之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