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控合谋瞒骗多家银行 保释申请仍未裁决

周五在温哥华,孟晚舟(左)身穿绿色上衣出庭。法庭解除了孟晚舟早前申请的禁止报道令,因此法庭内外有逾百名记者采访,但庭内不许拍照,媒体因此请画手入庭素描。(路透社)
周五在温哥华,孟晚舟(左)身穿绿色上衣出庭。法庭解除了孟晚舟早前申请的禁止报道令,因此法庭内外有逾百名记者采访,但庭内不许拍照,媒体因此请画手入庭素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温哥华综合电)中国电信巨擘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控合谋瞒骗多家银行,让不知情的美国金融机构与伊朗交易,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律。

温哥华法院周五就孟晚舟案举行保释听证会,不过未对保释申请做出裁决,保释听证会定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新加坡11日凌晨2时)继续,因此孟晚舟继续被拘押。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周六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要求立即放人。

华为周六发布声明强调,华为向来遵守所有的出口管制条例及制裁措施。“我们将继续关注下周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孟晚舟案保释听证会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举行。检方周五在庭上指出,华为使用在香港的非正式子公司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与伊朗做生意,并隐瞒两家公司的关系。

Skycom记录显示,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间担任该公司董事。美国司法部就此以涉嫌欺诈罪为由,于今年8月向孟晚舟发出逮捕令。46岁的孟晚舟于本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捕。加拿大政府证实是应美国要求而抓人。

每项控状最高刑罚坐牢30年

检方反对法庭允许被告保释。检察官称,如果孟晚舟在美国被定罪,每项控状的最高刑罚是坐牢30年,这足以构成她弃保潜逃的动机。检察官还特别提醒法官,中国与加拿大及美国之间都没有引渡条约。

检察官说,孟晚舟没有如实说明Skycom和华为是同一家公司的事实,误导美国金融机构,显示她是个不诚实的人;加上她财力雄厚,拥有包括中国和香港在内多达七本的护照,可轻松交付保释金后潜逃,因此反对让她保释。

检方还提及,孟晚舟的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身价达32亿美元(约44亿新元)。

孟晚舟的辩护律师马丁反驳说,孟晚舟身为名人不会违反保释条件,因为这会令她的父亲乃至整个中国难堪。“你可以信任她,对她而言,潜逃等于是羞辱她挚爱的父亲。”

他指出,孟晚舟有许多过期的护照,现在只有两本是有效的。一旦获准保释,孟晚舟愿意戴上电子脚镣接受居家电子监控,并交出那两本护照,即中国护照及被捕时遭加拿大政府扣押的香港特区护照。

律师还说,孟晚舟有高血压和睡眠窒息症等健康问题,不宜被长时间拘押,加上她的丈夫在温哥华,所以她不会潜逃。

目前华盛顿正寻求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引渡听证会将与保释听证会分开举行。美国有60天的时间提出引渡正式申请,加拿大法庭将审查孟晚舟面对的指控是否足以被引渡,之后再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引渡与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