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任动议投票中过关 特雷莎梅虽保相位威望跌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保守党的不信任动议投票中过关,保住党魁与首相职务,但威望因此进一步削弱,英国脱欧的死结也依然未解。(彭博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保守党的不信任动议投票中过关,保住党魁与首相职务,但威望因此进一步削弱,英国脱欧的死结也依然未解。(彭博社)

字体大小:

仍有117名即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员投了不信任票,凸显特雷莎·梅在党内面对的不信任和阻力不小,预料国会下来在脱欧问题上仍会僵持不下。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三(12月12日)在保守党的不信任动议投票中过关,保住党魁与首相职务,但威望因此进一步削弱,英国脱欧的死结也依然未解。

赢得些许喘息时间的特雷莎·梅随即在周四再到布鲁塞尔,继续为拯救脱欧协议和她的执政权奋斗。

欧盟仍拒绝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但可能准备对引起极大争议的北爱尔兰边界“担保”条款向英国作出更多保证。

保守党周三对特雷莎·梅进行不信任表决,在出席的317名下议院议员中,有200人投支持票。特雷莎·梅得以保住领导地位,保守党一年内不能再对她发起不信任动议。

由保守党下院普通议员组成的“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说:“这一结果表明保守党对首相的信任。”

该委员会是在收到至少48名保守党议员来函要求后,按规定举行此次投票;若表决获得通过,特雷莎·梅就必须下台,新党魁选举将导致英国没有足够时间重新与欧盟协商脱欧协议,也无法按时在国会通过协议。多数保守党议员显然意识到,在此时换帅将导致英国陷入更混乱的局面。

英镑兑美元汇率周三上升了1.1%,周四上午再升0.3%至1.266,显示市场为特雷莎·梅挺过难关松了一口气。

不过,毕竟还有117名即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员投了不信任票,凸显特雷莎·梅在党内面对的不信任和阻力不小,预料国会下来在脱欧问题上仍会僵持不下。

为争取更多议员支持,特雷莎·梅在投票前表示会在2022年大选前下台。她在不信任动议被推翻后说:“很多同僚确实对我投了反对票,我也倾听了他们的声音。现在,我们必须继续为英国人民实现脱欧。”

英国媒体形容,特雷莎·梅早已沦为“跛脚鸭”,如今只是判了“死缓”。最大反对党工党也等待在国会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的最佳时机,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由于脱欧与留欧派均对脱欧协议不满,特雷莎·梅周一宣布推迟国会原定周二对该协议的表决,以争取时间同欧盟再谈。这是引发保守党对她发起不信任动议的导火线。

英国国会12月20日就要休会,预料对脱欧协议的表决要等到1月7日复会后才会举行,但最迟不会超过1月21日。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

在挺过党内逼宫危机后隔天,特雷莎·梅便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领导人峰会。这是她三天内二度访问布鲁塞尔。

据路透社取得的峰会声明草案,欧盟拒绝修改脱欧协议,仅表示愿意“探讨能否向英国提供进一步的保证”。据悉,英国寻求把旨在防止北爱尔兰出现硬边界的“担保”条款启动后的有效期限定为最长三年。

另据彭博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特雷莎·梅的六名部长正试图说服她,最快于下周让国会就一系列脱欧选项进行非正式表决。

提出这一要求的包括财长哈蒙德、就业及退休保障部长拉德等。他们希望让英国议员意识到没有任何一个替代方案能获得足够支持,从而迫使他们接受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不过,特雷莎·梅并不愿意这么做。消息人士指出,对其他方案进行表决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包括可能鼓舞留欧派,提高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