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各国扩大排挤华为 也将波及美日企业

华为在通信基站领域居全球份额首位,在智能手机领域排在第二位。(彭博社)
华为在通信基站领域居全球份额首位,在智能手机领域排在第二位。(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东京讯)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和日本也宣布将排除中国最大通信设备企业华为的产品。分析员指出,如果各国进一步扩大排除华为的行动,这将反过来对美国和日本的企业造成打击。

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华为在通信基站领域居全球份额首位,在智能手机领域排在第二位。

去年,在华为的采购单上,仅是半导体的采购额就达到140亿美元(192亿新元)。据中国媒体报道,华为向美国企业等进行大量采购,其中对高通(Qualcomm)的采购额为18亿美元,在销售额中所占比率被认为达到5%左右。另外,华为对英特尔(Intel)的采购额则达7亿美元。

日本方面,华为从日本企业采购5000亿日元(约60亿新元)规模的零部件。其中,华为向JDI提供智能手机液晶面板,向TDK提供电池等,均是占销售额数个百分点的大客户。

因此,如果排除华为的趋势扩大,这将对成为供应链一部分的日本和美国企业构成打击。

华为设备投资缩减 广泛影响日本工业

此前,华为曾向部分供应商提出,到2020年把对日本采购额提高至两倍的计划。如果华为的销售减速和设备投资的缩减成为现实,这会对广泛工业造成影响。

今年4月,美国政府以违反对伊朗制裁为由,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企业中兴通讯(ZTE)交易。当时,中兴因无法采购面向智能手机的半导体而被迫停产。华为为了避免历史重演,正设法推进半导体的自产化,但仍存在脆弱性。

华为正通过其子公司海思半导体加强半导体的设计。不过,如果受美国政府强硬姿态影响的采购网断裂,最终可能会出现通信设备等难以进行生产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