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宣布放弃推翻阿萨德 但称不会协助重建除非看到改变

在叙利亚北部古城阿勒颇的乡村地区,获得土耳其支援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营地里进行作战训练。(法新社)
在叙利亚北部古城阿勒颇的乡村地区,获得土耳其支援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营地里进行作战训练。(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周一(12月18日)宣布放弃推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府的政策,但再度警告,除非阿萨德政权做出“全盘改变”,否则美国不会资助叙利亚的重建计划。

美国叙利亚事务特别代表杰弗里17日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论坛上指出,阿萨德必须妥协,因为他尚未在残酷的七年内战获得胜利,估计目前仍有多达10万名反对派战士留在叙利亚境内对抗阿萨德政府。

杰弗里说:“我们要看到一个全然不同的政权,但这不是政权更替,我们并非要铲除阿萨德。”

他说,估计叙利亚需要高达3000亿至4000亿美元(约4110亿至5480亿新元)来进行国家重建,可是,如果阿萨德政府不改变,西方各强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将不会承诺提供援助资金。

美悄然改变对叙利亚立场

杰弗里说:“西方各国都已经坚决认定,除非我们看到这个政府准备做出妥协,并且不会在未来制造另一波恐慌,否则绝不出钱。”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虽然质疑美国强力干预叙利亚内战是否明智,但仍要求阿萨德下台。特朗普当政后悄然改变了对叙立场,表示愿接受阿萨德继续掌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10月警告叙利亚,如果伊朗部队留在叙利亚,美国在叙利亚重建方面会“一美元”都不给。叙利亚的邻国、美国盟友以色列也强烈反对伊朗部队留在叙利亚协助阿萨德对付反对派战士。

叙利亚眼前这场内战已经持续了七年,其中问题错综复杂,主要是有多股外来势力介入。美国和盟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俄罗斯与伊朗则支持阿萨德政权,叙利亚成了列强的角力场。

杰弗里周一强调,美国可以接受德黑兰在叙利亚保持一定的外交角色,不过仍呼吁目前在叙利亚的伊朗部队离开。

他表示,特朗普政府要看到的叙利亚,是既不会发动化学武器攻击,也不会残酷虐待国民。他坦承,在短期内,美国不可能与叙利亚化敌为友。

据联合国,叙利亚人口于2011年内战爆发前有2300万,至今有超过半数流离失所,其中近500万人逃出国外成了难民。这场内战也已造成约50万人死亡,伤者不计其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